English

商业街走向多元化

2002-12-09 来源:光明日报 冯蕾 我有话说

日前,首都时代广场和庄胜广场二期工程正式开盘,商界人士敏感地发现,西单商业区正在“南扩”。

西单商业区是北京市大型商业中心区。地处北京交通中心、对外交通中心和物流运行中心。西单商场年销售额连续多年位居北京市大型商场之首,西单购物中心、西单赛特、中友百货等均取得良好业绩。

专家指出,此次“南扩”不仅仅是规模的扩充,更有助于西单的商业功能向“多元化”发展。目前,西单商业区综合百货多,专业专卖店少,老字号恢复少,娱乐餐饮业少,难以形成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等完善的消费链条。而偏南的中友、时代广场,以及庄胜崇光等由于出现较晚,突破了传统商场的单一定位,符合流行标准,尤其是年轻化的倾向使南边的商场成为年轻人的购物天堂;此外,随着“琉璃厂文化园区”和宣武门东侧100多万平方米的商务与住宅设施的兴建,及整个购物、娱乐、办公、居住环境的优化,西单原有的功能将更加完善。

“多元化”功能对建立一条有影响力的现代商业街区意义重大。据调查,南京路1999年改造为全天候的步行街后,游人如织,最高的一天达到300万人,创下世界商业街的客流之最,即使在平常也保持着80万的客流量。但与巨大的客流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目前南京东路每天平均每个消费者的人均消费额只有28.75元。商业专家分析,从商业街的功能结构角度来看,南京路步行街三大商厦的销售占到了整条步行街总销售额的60%左右,南京路仍是以零售为主,单一的商业功能与消费者的行为习惯已经不匹配,人们到南京路来更多的是一种体验而不是一种消费冲动。

德国柏林市库达姆大街的历史也证明,“多元化”功能是一条传统商业街区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库达姆大街早在1870年建造,直到今天仍是当地高级时装和时尚商店汇集的首要地区,伴随着很多的艺术咖啡屋、剧场、戏院和电影院。它的吸引力主要归功于街边的特色风景——那就是购物、娱乐、办公,以及居住空间依然保持着平衡。

业内认识认为,西单商业圈的南扩无疑将为其商业功能的成熟与完善带来崭新的契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