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行高度评价中国投资环境

2002-12-09 来源:光明日报 吕贤如 我有话说

世界银行最新研究报告《改善中国的投资环境》日前在国家计委、财政部、世行共同举办的“中国投资环境论坛”上发布。这份报告对目前中国的投资环境给予了高度评价。

报告说,在过去的20多年里,中国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保持了持续快速的经济增长。与其他转轨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比较而言,中国在很多方面都是很出色的。

论及投资环境时,报告认为,融入全球一体化的发展中国家平均绩效良好,中国的成就尤为突出,是无可争议的领先者。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贸易额占GDP的比重已经实现倍增,1999年达到GDP的41%。对于经济持续增长,对外贸易与引进外资是重要原因之一,而良好的投资环境也是必要条件。广义的“投资环境”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宏观政策环境,如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经济与社会的稳定性、开放性;体制环境,如立法与执法、政府行为与治理结构;企业的微观环境;基础设施的质量。

目前,外商直接投资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国家计委常务副主任王春正在“中国投资环境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加入WTO一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进一步扩大外资的投资领域,增强了政策透明度,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中国一直致力于按照国际通行规则扩大开放,为外资创造更稳定、更规范、更有吸引力的政策环境、体制环境和法律环境。

报告就进一步改善中国投资环境提出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如,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减少政府对企业的过多干预,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减少退出保护,通过激发企业活力扩大就业、促进经济持续增长等。这份报告是在国家统计局城市调查队的合作下,通过对北京、上海、天津、成都、广州等地1500家企业调查形成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