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脑白金的交易

观察窗
2002-12-09 来源:光明日报 刘之 我有话说

笔者其实是很不愿意在电视节目中间看到插播的广告的,但也没办法,电视台很喜欢插播广告。于是有时候就看那广告。有些广告的策划是很精心的。比如说“今年爸妈不收礼,收礼就收脑白金!”这个广告大约很多人耳熟能详,但不知大家发现没有,它在其中偷换了概念:脑白金是什么?不过是一种自称能改善睡眠状况的保健品。这里面,脑白金是一个具体的产品概念,是小概念,保健品是一个较大的概念,以脑白金等同于保健品就是一种偷换概念了,可广告却告诉人们脑白金是一种礼品,而礼品对于保健品来说是一个更大的概念,脑白金的广告偷换概念的手法可谓大胆矣。

并且这广告还暗示人们,给爸妈送礼是一定要送脑白金的,否则可能会受到有失孝道的指责。笔者也是为人父者,但明确地告诉家人,不要把脑白金当礼品送人,也不要送给我。当然,笔者的儿子尚在上学,还没挣钱,什么礼也不给我送,自然也不会送我脑白金。不过,由于发现了脑白金广告玩的小把戏,所以其品牌在头脑中就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正因此,笔者注意到了最近的一些有关脑白金的新闻:

以史玉柱为幕后人物的上海健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不再从事脑白金产品业务,并将其所拥有的脑白金商标所有权和复合型脑白金及制作方法技术转让给无锡健特公司,其中商标转让价款为1.46亿元。有媒体对史玉柱此举提出种种非议,有谓之金蝉脱壳,有谓之炒作,有谓之作秀,等等。

虽然笔者对脑白金广告没有什么好的印象,但对于有些指责史玉柱及相关企业的说法,却也并不就觉得如何有道理。客观上说,史玉柱靠着脑白金,还了拖欠多年的巨人大厦的债,这就够意思——他不赖账!现在他将脑白金的商标卖给了脑白金的主要生产企业无锡健特,有什么不对?而无锡健特的控股公司青岛健特,也正是靠着脑白金的生产,摘了ST的牌。这桩交易,双方都是从脑白金得了利的,吃的是一锅粥,是利益的共同体,他们一个愿意卖,一个愿意买,有什么不可以的?说他炒作、脱壳、作秀都没有实际意义。除非你发现其中有什么非法的行为,那就不一样了,但有一个重要前提,就是你一定要掌握足够权威的证据!如果你没有,他们愿意交易就由他们交易去吧。

顺便说一句,据说在脑白金之后,史玉柱将推出一种新的保健品,但愿他不会再做个广告,告诉人们明年爸妈收什么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