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财经

2002-12-09 来源:光明日报 邓辑 我有话说

稳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12月4日在“中国:资本之年”国际论坛上说,现行人民币汇率基本反映实际,应当保持稳定。戴相龙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1986年到1994年的8年中贬值两倍;在1994年到2002年的8年中名义汇率升值5%,实际汇率升值40%以上。我国经济增长较快,但金融业比较薄弱,对外汇供应应实行控制。

细则《上海证券交易所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证券交易实施细则》12月1日正式发布,并于发布之日起施行。《实施细则》规定每一合格投资者持有单个上市公司挂牌交易A股数额不得高于这家公司总股本的10%,所有合格投资者持有同一上市公司挂牌交易A股数额合计不得高于这家公司总股本的20%。

华融华融公司同摩根斯坦利投标团和高盛公司日前分别成立第一联合资产管理公司和融盛资产管理公司。这是我国首次以成立合作公司形式向国外投资者出售不良贷款。两家合作公司的经营范围是从事债权资产经营管理、置换、转让和出售;债权追偿、债务重组。

信贷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俄罗斯外贸银行12月3日在京签署了一份框架协议,确定中方将向俄方提供1亿美元出口买方信贷,协议有效期为两年。此次利用国际通行做法向俄方提供出口买方信贷融资,是这家银行适应中俄经贸合作新形势,大力支持企业开拓俄罗斯市场的重要举措。

日本日本金融厅12月3日公布,由于通货紧缩和经济低迷不振,日本12家主要银行2002年度上半年新增不良债权2万亿日元,为截止今年9月底不良债权总额的约20%。到今年9月底,日本主要银行的不良债权中的33.5%已得到处理,尚余10.3万亿日元,加上新产生的不良债权,总额仍达12.3万亿日元。

购汇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12月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明年起,因公临时出国(境)人员购汇标准提高到400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已调整了因公出国供汇标准,并要求各外汇指定银行按新规定办理因公出国售汇业务。

银行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由中国建设银行和德国施豪银行共同出资组建我国首家合资住房储蓄银行。银行开业后,将主要采用施豪银行的经营模式开展业务。只要客户与银行签订一份一定金额的住房储蓄合同,并按月向银行存款,在存款总额达到合同金额的一半时,即可向银行申请合同全额的购房贷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