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常用抗生素药品短缺

2002-12-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范又 通讯员 朱丽丽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 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赵继宗教授等著名神经外科专家反映,虽然目前抗生素类药品种类很多,但其中疗效肯定、不良反应小、价格低廉可供神经外科选用的国产药较少,特别是氯霉素针剂、磺胺嘧啶针剂等神经外科最常用的能够进入血脑屏障的传统国产广谱抗生素,现在常常告缺。当然,有些进口药或国产新药也能够进入血脑屏障,但是其价格是氯霉素、磺胺嘧啶等的一二十倍,一个患者用一天需百元左右。专家们呼吁,为保证疗效和减轻患者负担,应尽快盘活传统抗生素类药品的供应。

天坛医院综合采购部朱高源处长说,其实医生们也愿意为患者开疗效好又便宜的药,天坛医院以神经外科为主要特色,氯霉素、磺胺嘧啶等能进入血脑屏障、疗效肯定又便宜的广谱抗生素,是神经外科医生的首选。为保证临床用药,医院采购部门派人四处购买这两种药,但即使在一些大医药公司也经常遭遇货源断档。无奈之下,只好请关系比较熟的医药公司专门帮助寻找货源。有时找到货源也为难,买得太多不行,因为药品都有一定有效期,买少了,又不知下次还能不能买到,总之,货源没有保证。据了解,其他大医院也常遇到这类问题。

在当前我国医药市场上大多数药品供大于求的情况下,为什么用了几十年的最普通的国产抗生素反而成了紧俏品?业内人士指出,主要是规定价格太低。他们说,这类沿用多年、极其普通的国产抗生素,价格大多是十几年前、二十年前定的。这些年来,这些药品的生产成本在不断增加,而药品价格却没什么变动,药厂生产越多赔得越多,一些药厂只好少生产或不生产;由于利润太低(有的针剂一支仅几分钱利润)医药公司也没有经营的积极性。

专家建议,为保证临床用药和患者利益,同时兼顾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利益,应根据市场供求情况,适度上调部分药品的价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