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版《教学大纲》评价岳飞文天祥没有改变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指出
2002-12-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晓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 今天,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就高中历史教育中岳飞、文天祥是否是民族英雄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近日媒体所传新版《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历史教学大纲》(试验修订版)称岳飞不再被称为民族英雄,你们对此事有什么看法?

答:媒体所传的内容与事实不符,现在全国使用的是2002年新版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历史教学大纲》,在这个新版《教学大纲》里没有涉及到“岳飞不再被称民族英雄”的问题。

教育部1996年颁布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历史教学大纲》,以及2000年的《教学大纲》(修订版)均没有具体涉及岳飞、文天祥等不再被称为民族英雄的内容。网上所传内容实际是指1996年《教学大纲》颁布后,为帮助教师了解历史学界的一些观点和看法,有关方面组织部分专家、学者编写了《学习指导》作为参考,《学习指导》收集的是部分专家、学者个人对涉及历史教学一些问题的看法,并不是《教学大纲》文件本身的内容。从2002年开始,1996、2000年颁布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历史教学大纲》(试验修订版)已经停止使用。

问:在新版《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历史教学大纲》中,你们是否重新定义“民族英雄”?

答:从50年代后期以来,在中小学的历史教学大纲和教材中,对岳飞的评价都是一以贯之的,不存在重新定义岳飞是否是“民族英雄”的问题。

问:你们在中小学的历史教学中如何来评价岳飞、文天祥等历史人物?

答:岳飞、文天祥在中国历史上历来被认为是民族英雄,但学术界也存在着不同的学术观点。早在50年代后期的学术界,就有学者提出称岳飞为民族英雄是否会影响某些民族的情感。由于这个问题在学术界有分歧,因此不宜把这一类的学术讨论引入中小学教学大纲和教材。实际上社会公众对岳飞、文天祥这些历史人物高尚的道德品质、民族气节始终是歌颂和尊敬的,这一点也是我们进行中小学历史教育时一直遵循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