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呼吁尽快建立“华侨华人学”

2002-12-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连成 通讯员 马永明 我有话说

本报珠海12月9日电 由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所主办的海外华人专题国际学术研讨会于12月7日至9日在广东珠海市举行。出席会议的近百名海内外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建立华侨华人学已势在必行。

专家们认为,半个多世纪以来,海外华侨华人人口已迅速上升到3000多万人,他们已经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宝贵资源,成为发展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和经贸、科技合作的天然使者。

专家们指出,华侨华人史是世界移民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从1993年起,海内外学术界关注和研究华侨华人的机构和人士越来越多,从多学科、跨领域研究华侨华人及其与中国关系的趋势日益明显,研究的方法和形式也在不断改进和创新,构成这一新学科的理论框架正在形成,创建华侨华人学的时机已经成熟。新的华侨华人学必须建立在多学科综合研究的基础上,将华侨华人放在世界大背景下,作为国际移民的一部分进行研究,注意移出地和移入地两个方面以及两地之间的有机联系,从而开拓更广阔的研究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