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提高全面素质为育人目标

大学书记访谈
2002-12-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姚小泉,1982年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历史系,曾任贵州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书记,省委高校工委宣传部部长,贵州教育学院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现任贵阳医学院党委书记。先后发表过30多篇论文,其中,《成人高校德育管理体制新析》获全国教育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第七次年会一等奖,《论跨世纪高校领导干部素质》一文被中国管理学会评为2000年年会一等奖。

贵阳医学院成立于1938年,40年代即培养出了一批批高质量的医学本科和卫生工程、药学、护理及助产等专修班毕业生,在我国医学事业史上曾经辉煌一时。西部大开发给贵州的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随着日益增长的人才需求,新型复合型医疗医护人才的需求量将大大增加,贵阳医学院能否再塑辉煌?记者日前采访了贵阳医学院党委书记姚小泉。

一见到姚小泉,他就谈起了贵阳医学院的远景规划:就是要把贵阳医学院办成“西南一流、全国有一定影响”的医学院校。何为“西南一流”,何为“全国有一定影响”?姚书记解释说,就是要具备西南高等医学院校的一流人才、一流环境、一流设备、一流教学、一流科研、一流医疗和一流管理。而“全国有一定影响”则是指学科建设、科研成果、教学质量、管理水平乃至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都在全国有一定影响。

姚小泉告诉记者,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未来二、三年中,该院将花大气力,对学院现有的软硬件设施进行改造,仅利用省政府省教育厅滚动贴息贷款这一块就将达到6000多万元。去年一年,该院就投入2700多万元,用于网管中心、多媒体机能实验室和理化实验中心的新建和改建,目前有7个基建项目已经启动或正在启动。还将投入2000万元用于设备更新,3000万元用于基本建设。

姚书记说,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完成学校教学、医疗和科研工作的保障和基础。所谓办学条件,是指物质资源、人力资源、资金来源三大要素。具体讲,从硬件条件看:办学条件要达到教育部标准,生均面积、教室、宿舍和设备图书等起码要达标。从软件讲,主要是必须具备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姚小泉谈起了他的人才观,一方面努力提高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多渠道、多层次大力培养和引进高学历的人才;另一方面爱惜现有人才,用好现有人才,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挖掘他们的潜力。

在谈到以提高全面素质为育人目标,培养新型复合型人才时,姚小泉说,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过去那种缺医少药的状况已不复存在,同时也对我院培养人才的要求又有了新的标准。这种标准不再是过去意义上的看病吃药打针的那种纯粹的医疗卫生工作者了,而是诊断治疗的决策者、卫生保健的提供者、养老保险的参与者、科学健身的宣传者、健康教育的促进者、心理障碍的排除者、美容养颜的护理者、社区预防的领导者、医疗服务的管理者、疾病突发的救护者。

姚书记接着说,要培养出开拓型、富有创新能力、与医药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新型人才首先要转变教育理念。其次,我们的教育内容和课程设置既要与国际医学教育的要求接轨,又要与社会需求市场需要接轨。最后,教育教学方法要创新,要变教师的单向灌输为交流讨论的师生双向互动式教学;要增强实践环节,逐步克服坐而论道,纸上谈兵的教学方法;要大力提倡请进来走出去的教育教学交流,反对闭关自守自以为是的教学模式;要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如远程教育、网上教学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