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免费培训下岗职工百万名

缺什么不能缺素质 送什么不如送知识
2002-12-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12月9日电 从安徽省有关部门获悉,该省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积极利用各种渠道为下岗职工提供免费培训,已培训下岗职工97.2万人,其中绝大多数增强了职业技能,顺利实现再就业。

过去,安徽省帮扶下岗职工以送温暖为主。有关部门调查发现,给下岗职工送钱、送东西只能解决一时之忧,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职工下岗,除了企业结构调整等原因外,职工本身文化程度较低、职业技能不高也是重要原因。调查显示,全省30多万下岗职工中,初中以下文化水平的占66%,有87%的人没有受过再就业培训。从1998年开始,安徽省就把免费培训下岗职工列为再就业工程的重要内容。1998年,几十所在皖及安徽省属大专院校率先免费培训下岗职工,当年培训5000多人,全部实现了再就业。在此基础上,全省劳动保障部门出资建起83家再就业培训中心,各级工会、妇联组织也利用现有条件开展再就业培训。全省130多所技工学校成为下岗职工培训的重要基地,先后有300多家社会办学单位加入了免费培训下岗职工的行列。经过4年多的建设,一个以职能部门为主导、学校为载体、全社会积极参与的下岗职工免费培训网络日趋完善。

下岗职工经过培训,再就业比例大大提高,许多重新上岗的下岗职工深有体会地说:“缺什么不能缺素质,送什么不如送知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