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流动党员有个“家”

2002-12-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12月9日电 昨晚7点,记者应邀参加了深圳市福田区华强北商业街党委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据了解,这种以商业街区为单位建立党的基层委员会的做法,在全国40多条著名商业街中尚属首例,它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一个创新。

深圳华强北商业街是深圳市政府重点改造的商业街,拥有20多家大型商场,各类商业经营单位500多个,民营企业上千家,从业人员12万多人,年销售额200亿元,在全国商业街中名列前茅。

2000年底,福田区委作了一个调查,华强北商业街区内有流动党员几百名,这些党员大多在非公有制企业工作,因所在企业的党组织不健全,街道社区党组织又没有全部覆盖,这部分党员长期难以接受党组织的管理和教育,不少党员都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他们找到一个“家”。而且,这些流动党员还具有年龄轻——一般在20岁到40岁之间;素质高——大专学历以上的占90%多,还有硕士、博士研究生;流动性强——管理层党员多,决策层党员少,多数在民营企业打工的特点。

到目前为止,已有112名党员将组织关系正式转到了华强北党组织,并以党员的工作单位为基础建立了9个党支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