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好的作风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

光明论坛
2002-12-10 来源:光明日报 王衍诗 我有话说

十六大报告博大精深,通篇充溢着理论创新、思想创新。要真正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十六大精神,非得下真功夫潜心钻研不可,非得有个认真踏实、勤学好思、求实创新的好作风不可。

十六大报告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是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新情况、新问题的科学回答,是对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全面部署。为写好十六大报告,中央组织有关部门成立14个课题组,就各个课题展开历时半年的精心调研。在一年零二十天的起草过程中,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专题听取各课题组的汇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先后四次、政治局先后两次开会,就报告进行讨论。可以说,十六大报告的字字句句凝聚着全党的心血和智慧。学习这样一个高度浓缩着思想性、创新性、实践性的报告,仅靠一两次学习远远不够,必须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投入充足的时间精力,反复咀嚼,吃透内容。

学习十六大报告,贯彻十六大精神,必须有良好的作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讲求实效,绝不能搞形式主义。一定要精读原文,领会精神实质,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

学习十六大精神的目的在于应用,在于指导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在于帮助我们探索发展的新思路、拿出各项工作的新举措、寻求改革的新突破、打开开放的新局面。要结合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13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学,结合本部门、本地区过去的发展、未来的规划学。要通过学习十六大精神,查出以前工作的不足,挖掘未来发展的潜力,调动当前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十六大报告的灵魂,是贯穿十六大报告的主线。学习十六大报告、贯彻十六大精神,就要更好地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快发展,加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而这一切,都必须建立在良好的作风之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