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市胸科医院完成我国首例肺叶移植手术

2002-12-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2月9日电 上海市胸科医院高成新教授为首的一个肺移植小组成功进行了我国首例肺叶移植手术,这也是世界上首例采用非血缘供体进行的成人单侧肺叶移植手术,患者术后已35天,目前能下床活动,生活基本自理。

接受肺移植手术的是一名20岁的女青年,因患双肺淋巴管平滑肌瘤病,两年内反复气胸,今年9月至胸科医院求救时她已无法自己行走,吸氧状态下口唇和甲床仍严重紫绀,住院期间病情又继续急转直下,生命危在旦夕。考虑到对这一疾病国际上尚无有效治疗药物,9年前已开始肺移植临床研究的市胸科医院专家遂决定为其实施唯一可行的拯救方案———肺移植。

肺移植是大脏器移植中最复杂的手术之一,手术成功率较肾脏、心脏、肝脏移植都低。自1983年加拿大医生率先成功实施单侧肺移植手术以来,肺移植已被临床用来治疗那些双侧肺部均有严重病变、肺功能不断减退的终末期肺病患者。我国首例肺移植手术由北京安贞医院于1995年完成,迄今全国移植数量不超过10例,其中2例病人存活一年以上。而肺叶移植作为一种特殊的肺移植方式,其技术难度更大,目前全球仅有几家大的医学中心开展这类手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