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老虎”变成“电黄牛”

2002-12-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周晓曲 我有话说

如今在云南,不少人都知道,用电出了问题,拨打“95598”就能很快得到解决。昔日的“电老虎”,如今被云南人亲切地称为“电黄牛”。云南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肖鹏说,电力系统形象之所以发生了这样大的变化,是因为我们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过程中想方设法服务于人民群众。客户满意了,企业的美誉度自然也就高了。

服务在创新中提高

今年8月2日,昆明氮肥厂找到昆明供电局,请求供电局改变检修计划。原来,因为氮肥生产具有连续性,供电局已确定的检修会给该厂带来近40万元的损失。“客户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供电局立即决定改变计划为企业让路,而自己却因此承担了上万元的损失。这样的事情在以前简直不可想象。现在,短短几年时间,云南电力集团通过观念和服务方式的不断创新,使“电老虎”变成了“电黄牛”。

在提高服务水平的过程中,云南电力集团没有满足于简单地转变观念和改善服务。公司领导层经常在整个电力系统强调,服务质量要得到根本和长远的提高,必须依靠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建立新型客户服务体系。集团在报装服务中引入竞争机制,让客户自己选择报装勘估员,勘估员的收入又与其工作量和服务质量挂钩,这一举措,使得报装工作的服务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为了彻底消除推诿扯皮现象,他们在全系统推行“首任负责制”,规定第一名接待客户的员工必须保证解决问题,超出自己工作范围的,要负责联系好有关部门或班组,直到客户满意为止。昆明城区供电分局自推出“首任制”之后,共接待报装户39630户、接电户40756户,客户办电无需再来回往返。西双版纳电业局向社会公开供电服务承诺以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电力抢修人员都在规定时限内及时赶到用户故障发生地,立即抢修,及时恢复供电。一次次的让客户满意,为电业局赢得了“送电及时雨”的美誉。

行风在民主评议中优化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曾经是电力系统服务的真实写照。1998年,云南电力集团决定借全省开展行业风气社会民主评议的东风,尽快转变电力系统形象。

由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大学教授、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等组成的行风民主评议组,给电力系统提了不少意见和建议,由此电力集团确立了“上下联动、内外结合、上级议下级、领导议群众、客户议企业”的评议方式,并要求全系统针对难点问题重点评议,从机关作风到工程承发包全面明察暗访、综合评议。评议工作展开后,仅昆明地区一个月就召开各类民主评议座谈会35次,暗访388人次,发放问卷4785份,形成了改进行风的可靠依据。

为在整个系统塑造自觉追求和维护良好行风的机制,云南电力集团专门出资60万元设立基金,发出25万份“彩虹信使”,出钱向客户买意见,了解客户的意见和需求。他们要求电力系统从上到下、转变观念、自查自纠,把内部相互监督和外部社会监督结合起来,把打破行业垄断和引入竞争机制结合起来,变权利观念为服务观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在各个企业内部,集团要求把行风建设的责任和义务落实到人,层层分解,使每个员工都树立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意识。一项项措施的出台,有效地优化了电力系统的行风,电力集团被省人大在行风评议中赞誉为“光明使者,新风楷模”。

企业在优质服务中发展

服务水平的提高,社会美誉度的增长,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今年,云南电力集团获得国家开发银行AAA级信用认定和80亿元的公开授信额度,接着又获得招商银行10亿元的银企合作综合授信,用户的认可最终带来了全社会的信任。

不断增强的服务意识和市场意识,带动了企业生产力水平的迅速提高。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云南电力集团共完成发电量140.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63%;累积完成售电量12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94%。整个云南电网未发生重、特大事故和一般电网事故,未发生人身重伤以上事故。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企业品牌得以迅速延伸。今年上半年,云南电力集团控股总资产达到19亿元,比年初增加11亿元,增长率达到132.8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