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报党,回报祖国

2002-12-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李汉荣 我有话说

编者按近日,香港知名人士曾宪梓先生回母校中山大学,为其捐资1200万元兴建的中山楼落成典礼剪彩,至此,曾先生为祖国公益事业捐资总额已逾4.5亿元。下面是笔者整理的曾先生个人小传和采访记录。

曾宪梓: 1934年出生,祖籍梅县,幼年丧父,靠新中国的奖学金以优异成绩读完大学。1963年,往泰国定居。1968年,移居香港,艰苦创业,创立了享誉世界的“金利来”名牌,享有“领带大王”之美誉。现任全国人大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首批被授予大紫荆勋章的12位香港知名人士之一。

捐款原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

我小时候非常穷,穷得你们没法想象。冬天冷也没有衣服穿,每天稀饭都吃不到。新中国成立,土地改革时我十六七岁,那时候一个搞土改的同志看我在劳动后喜欢看书,就亲自把我送到了学校,对老师说,这个孩子很苦,家里情况也不好,要多关照。我才开始有书读。我念书,靠的是国家一个月3块钱的助学金,从17岁到27岁从中山大学生物系毕业,一共领了10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也就没有我,是祖国抚育我成长的。

毕业后没多久我就去了泰国,离开祖国时心里很乱。那时我29岁,大学毕业不到两年,在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工作。做决定时我问自己,祖国把你养大,供你读书,你现在只回报了一年半就要离开,你对得住党、对得住祖国吗?

出境时经过罗湖桥,我忍不住回过头来望祖国,那时就下定决心:出去以后,一定要努力创造财富,不沾染任何不良习气,然后尽最大的努力来回报祖国,回报党。这个誓言一直鞭策着我。

刚到香港时,一家6口人一无所有。我对自己说,一定要放下大学生的架子,只要不偷不抢不拐不骗,不管是做苦工还是帮人家带孩子,什么都可以做。直到现在,我过的还是上世纪50年代的生活,平时10块、8块钱就可以打发一餐。来香港39年,我没有去过一次夜总会和舞厅,没有赌过一次,坚决不沾染任何不良嗜好。

奋斗了十几年,终于有了钱,实现诺言的时候到了。1978年,我回家乡广东梅州,看到破破烂烂的城市和学校,心里很不舒服。1980年,我投资建第一栋学校,随后梅州修路修桥修学校、接自来水管、建老人院,我都尽量出自己的一分力。

不仅自己做,我也发动别人做。现在梅州的大多数学校都是港澳华侨投资修建的,大家都在出力。回报祖国,捐资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也是我终生的事业。这么多年来,我一共捐了4.5亿元。这笔钱,对我个人是大数,对国家而言,只是小数。

别人常问我:捐这么多钱,您真的觉得无所谓吗?这些钱,够普通人家殷殷实实过几辈子了。我为什么要把辛辛苦苦赚来的钱给公益事业?用来投资做生意,用钱来生钱岂不是更好?但我认为:钱,没有吃时很重要,但在有了之后,怎么去用就更重要。难道去花天酒地吗?我选择帮助穷苦人,其实也是为了自己。能够回报祖国,我自己心里觉得很高兴,这是我人生的乐趣。我的家人也支持我的做法,他们自己也捐。

捐款期望:受助学子回报祖国

在文化、教育、体育等公益事业中,我对教育投入最多。现在经常看到学生没钱去上学的报道,看了很痛心,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帮帮他们。今年正好是“曾宪梓教育基金”建立的第10年,我们会资助1000名内地大学生。明年开始,我们还将在清华、北大等国内35所大学中每校挑选50名贫困学生,一共是1750人,每人资助他们一年3600元的生活费。捐给教育,我心安理得,只希望受资助的这些大学生将来也尽力回报祖国。

曾有记者问我:“现在很多青年学生,视留洋为奋斗目标,为绿卡、为钱奋斗,却很少会再想到为祖国。如果您资助过的学生也这样,您会觉得痛心吗?”我认为留学是好事,可以学到先进的科学技术再为国效力。至于为自己、为家庭奋斗,我认为是可以肯定的。但到了自己过得去后,就该是回报祖国的时候了。不懂这一点就会变坏。学生是很天真的,因此,念书的时候先要学做人。

拿过我的资助的学生中,当然也有人变坏,我自然很痛心。我曾建议拍一套片子,是钱学森等人的故事,他们为了祖国,装疯卖傻都要回来。年轻人应该多学他们。当然如今在哪里报国并不重要,只要心向祖国,就是好的。我有个同学学昆虫学,他回国之后因为实验条件限制做不了研究,只好又离开。我对他说,你可以在国外工作,但你所做的研究成果都应该留给中国,他答应了,也真的这样做了,这就很好。现在他退休了,在国外养老。

其实,留在国外也一样能爱国。可以组织华人、华侨、留学生会,把五星红旗在各个地方升起来。但有一点一定要记住,人不能忘本,不能忘记祖国。

我认为,报效祖国主要有两个方式,一个是尽可能推动祖国文化教育的发展,另一个则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人生不过短短几十年,但必须在有生之年,做更多有意义的事。这一点,我一辈子都不会变。过去100多年,中国一直贫穷落后,因为弱,人家一打,香港就割出去了,上海就有了那么多的租界。落后就要挨打,我感受很深。所以,青年学生一定要记住,没有国家的强大,你永远只能是二等公民,甚至是狗!

现在我们与西方发达国家比,的确还有差距。但你要想想人家已经发展了200多年,我们却只有几十年,速度之快堪称奇迹。所以,要认识中国,要对中国有信心,要记住“我是中国人,我要奉献”,这是青年学生的责任。

钱,没有不行,多了怎么用,又是个问题。我在香港的捐赠相对较少,因为香港富人多,而内地更需要。别人不理解我,但我很理解自己,我是怎么出生的,怎么发展的。我不是很有钱,但够用了。青年人应该知道,要干大事,先学做人,永远不要只是为了赚钱而奋斗。

终生回报祖国,到死方休。这是我年轻时的梦想,也是我一生的抱负。人生不过短短几十年,但必须在有生之年,做更多有意义的事。这一点,我一辈子都不会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