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核电实现持续快速发展

2002-12-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谈及十六大报告中阐述的十三年来的基本经验,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的核反应堆及核电工程专家欧阳予博士感触万分。他说:“13年来,中国核电事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这一成就的取得是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

记者:您一直从事核电站一线设计、建造工作,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这13年来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情况。

欧阳予:近十年来,我国核电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1991年12月15日,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主建设的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成功,结束了祖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九五期间,我国开工建设的核电机组就有8套,这样的建造规模在世界上也是不多见的。今年,我国的核电事业更是迎来了大丰收:秦山二期1号机组2月并网发电;广东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5月投入商业运行;秦山三期(重水堆)核电站1号机组也于近日成功并网发电。预计这8套机组全部建成后,我国的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900万千瓦,约占全国总发电能力的3%,并形成浙江秦山、广东大亚湾、江苏田湾三大核电基地。

记者:刚才听您介绍,我国核电事业这13年来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您认为取得这些成就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欧阳予:近年来,我国核电事业之所以取得如此成就,最重要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制定并坚定不移地实施了正确的核电发展战略——“适度发展核电”的方针。

健康发展的核电事业,是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核电是高科技产业,自主发展核电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核电要越来越安全,越来越经济,科学技术是保证。在科教兴国战略的大力推动下,我国核电在推进国产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并培养造就了一支作风好、业务精、肯学习、敢拼搏的核电科技队伍。发展核电与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关系则更为密切,主要体现在保护环境和合理利用资源上。越来越多的研究和实践表明,核电是安全、清洁、经济的能源。发展核电对推进我国能源多元化,提高能源的安全性,改善能源结构,合理开发利用能源等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是党中央做出的英明决策。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必须按照十六大报告提出的要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