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忠诚 求实 开拓

2002-12-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景瑞 谢军 我有话说

处在党的诞生地和改革开放前沿的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忠诚、求实、开拓”为校训,立足“现代化、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的办学理念,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党校办学新路。

以中青年干部培训为重点,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把主体班办成“精品班”,使党校成为干部党性锻炼的“熔炉”。上海市委党校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三基本”、“五当代”教学新布局的要求,牢牢抓住中青年干部培训这个重点,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构建新时期党校教学新体系。他们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最新成果的教学紧密结合起来,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列为主要教学内容,建成九大类298个专题的专题库,专题设置年更新率达到30%;广泛开展互动式研讨教学,每次授课留出半小时以上供学员交流讨论,每年举办两到三期专题研讨班,组织学员对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研讨;加强对当代科技、文化、思潮等方面的研究,每年组织学员到国外考察调研;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关键环节。在中青年干部中坚持用“三讲”精神深入开展党性分析,在延安等地设立党性教育基地,通过对信访、基层群众工作等的调研,帮助学员切实解决对党的信念和对人民群众的态度、感情问题。“理论问题讲得透,现实问题抓得准,党性锻炼有实效”,成为党校学员们的共同体会。

在办好传统主体班次的同时,上海市委党校下大力气开发新的班次品种。在全国地方党校中率先开设了留学归国人员培训班、民营企业家培训班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留学归国人员培训班的学员代表表示:“出国留学是我们人生的一次重大转折,这次党校生活使我们的人生征程产生了新的飞跃。”通过不断拓展功能,上海市委党校已经成为上海市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基地、外事教育基地和人口教育基地;利用与上海行政学院“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体制优势,与有关高校联合招收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和双学位学生。一个以主体班次为龙头、各种培训功能齐备的综合性培训基地正在形成。

以“三个服务”为目标,推进教学科研一体化,努力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的智囊和思想库。上海市委党校坚持教学工作是中心、科研工作是基础的办学原则,加快教学科研一体化的步伐,努力实现教学科研的齐头并进、双翼齐飞。最近还专门成立了政党研究所、政府研究所和城市社会研究所,进一步强化了科研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为市委和市政府决策咨询服务、为上海文明建设服务的“三个服务”功能。

为了多出成果、多出精品,从1999年开始,学校实施课程设置、学科建设、战略课题和师资力量“四位一体”的“聚焦战略”,通过集体攻关、课题招标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了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这一战略实施以来,已出版著作近70部,在各重要报刊发表论文近1200篇;获中央党校优秀科研成果奖21项,市级科研成果奖26项;国家级课题中标6项,上海市课题中标16项,还承担了领导和有关部门交办的大量课题。许多成果既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准,也具有较高的实践价值。

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网上干部教育信息基地,使广大干部成为党校的“终身学员”。以信息化带动现代化建设,这是上海市委党校的一项基本战略。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学校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显著改善,信息化水平取得了长足进步。全校共设3200多个局域网信息点,所有教室都配置了多媒体教学设备,远程多媒体信息资源系统及教学系统、信息交互传播系统以及校园网和上海市干部教育公共信息网已初步建成,作为上海市干部教育信息港的集散功能和地位正日益显示。

信息化建设推动了教学方式的改革,每位教师在主体班次的授课都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收录3200多种社科期刊、包含96万多条数据的《社科参考信息数据库》成为开展教学科研的好帮手。先进的设施、丰富的网上内容和有针对性的培训,不仅帮助学员们掌握了新的学习方法,更为他们适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提供了必要的平台。上海市干部教育公共信息网的初步建成,也为广大干部方便快捷地终身学习提供了条件。

扩大对外交流,实行开放式办学,不断提高国际化办学程度。社会主义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要求上海市委党校大力培养一大批熟悉国际惯例、具有国际意识和宽广眼界、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党政干部。近年来,上海市委党校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充分开放教育的内容、形式和主体,努力扩大对外交流,提高对外交往层次。目前,该校已与美国、法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的有关机构和院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与哈佛、耶鲁等世界一流高等学府开展学术交流和对话,与西门子等国际知名跨国公司建立了培训合作关系。该校作为国内第一家地方行政院校加入了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校图书馆是国际图书馆联合会的正式成员,参加并定期主办高层次国际论坛和学术会议,以“21世纪高级管理人才培训”、“行政改革与行政效率”等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引起国际学术界的关注。每年邀请世界著名高校的教授来校讲学,派出访问学者和接收国际访问学者,全校90%以上的教研人员都以各种形式参与了出国项目。这些措施既有效地扩展了学员和教研人员的国际视野,也有助于扩大学校的国际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