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拉克问题让德国总理进退两难

新闻综述
2002-12-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我们决不会把德国子弟兵送上伊拉克战场!只要我继续执政,就不会有德国士兵参战!”这是德国媒体最近反复播放和刊载的施罗德总理大选期间的一段讲话。媒体显然是在影射施罗德总理和德国政府已经快忘记自己的誓言,直接或间接地准备参与美国对伊战争。上周末,联合执政的绿党向政府大声疾呼,不能再这样走下去了。

德美关系经过一场危机之后,在11月21日布拉格北约首脑会议上,布什主动与德国总理施罗德热情握手,并称,“我们的友谊是二战后铸就的,是建立在相互支持和尊重的基础之上的”。此后,德国对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开始有所松动。德国承诺,对伊战争一旦发生,允许美国在德拥有广泛的行动权,使用美在德的军事设施。施罗德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他将给予美国和北约国家越境飞行权,并保证各种军事行动在德国范围内顺利过境,除此之外不提供任何其他帮助。但上周三,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在北约理事会上提出,对伊战争一旦发生,美国希望北约盟军提供AWACS型号的空中预警侦察机和扫雷设备。此外,如果伊拉克发动攻击,为保护北约成员国的安全,爱国者防空导弹也应随时待命。沃尔福威茨这番讲话给德国出了一道难题。

据媒体报道,北约AWACS空中预警和指挥系统全驻扎在德国北威州,共有17架飞机。这个机群来自北约11个国家,其中三分之一是由德国联邦国防军提供的。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援引德国军方的报道说,没有德国方面的参与,北约的空中预警侦察任务根本无法完成。还有消息说,美国方面提出,对伊开战后,希望德方向美提供现驻扎在科威特的ABC侦察坦克。虽然施罗德明确表示,这些侦察坦克是经联邦议会批准为反恐斗争而驻扎在科威特的,为期12个月,联邦政府没有“以任何形式偏离这一批准”的意图,但德国作为北约成员国,必须履行北约的义务,一旦北约做出决定,德国不参与任何对伊军事行动将变成一句空话。

上周末,参与执政的绿党在汉诺威举行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的绿党领导班子。新当选的绿党主席贝尔女士明确表示,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绿党不能同意政府许诺的对美国军事打击伊拉克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包括被动的支持。绿党指出,“美国不能使用在德国的军事基地!德国不能参与北约的AWACS军事调遣!美军飞机不能飞越德国领空”!绿党突然改变态度,使执政联盟的社民党陷入尴尬境地,大选后已渐失民心的施罗德总理更加感到进退两难。甚至有媒体说,施罗德面临内政外交的压力已有辞职的念头。这正应验了此间政治观察家的预言,施罗德将为他在大选前的那番誓言付出代价。(本报柏林12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