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难以驱散的战争阴云

国际观察
2002-12-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12月9日,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将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报告“足本”发放给五个常任理事国,使美国有机会与武器核查人员同步对报告内容进行评估。虽然美国官方表示,白宫并不急于下结论,布什总统对伊拉克自动解除武装“仍有耐心”,但种种迹象表明,伊拉克开出的武器清单恐怕很难通过美国的“审查”,战争的阴云依然挥之不去。

由于报告涉及核武器、生化武器等敏感技术,联合国安理会已决定不对外公开其详细内容。据伊拉克官方介绍,伊方在报告中承认自己在1991年前确实接近拥有核武器,并研制了多种生化武器,但坚称这些项目和武器均已中止或销毁。

伊方的这一基本结论,并不是美国所期待的结果。布什总统本人及美多名政府高官在看到报告之前就已对此予以否定,并声称美拥有确凿证据证明伊拥有违禁武器。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断言,对于这一点,“世界上任何具有情报能力的国家都知道”。

伊拉克武器报告当前的主要“疑点”,就是伊是否已经销毁了所有的生物和化学武器。美国一些官员明确表示怀疑:伊拉克在上世纪80年代生产了成吨的细菌和神经毒气武器,如果确已销毁,不可能没有明确记录。联合国武器核查负责人布利克斯也表示,“这些东西不像橘子酱,总该留下点记录。”

伊方对此的解释是,大部分销毁工作都是秘密进行的,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并不在场。萨达姆总统的科技顾问萨阿迪说,伊拉克可能“犯了一个错误”,那就是把销毁武器的工作做得“过于彻底”,连相关的文件也付之一炬。他底气十足地表示,如果美国有什么证据,不妨公之于众。

在扑朔迷离的形势背后,是伊拉克与美国这对“老冤家”极度的互不信任。在美国眼里,伊拉克视武器核查为儿戏,已有多年的“欺骗”历史,其任何声明都不足为信。而在伊拉克看来,武器核查并不是美国的兴趣所在,“倒萨”才是其最终目的。在此次武器核查中,伊拉克“有求必应”,开放了包括萨达姆官邸在内的多个敏感地点,但他们担心,即便如此也很难让美国轻易罢手。

从美国最近的外交活动和军事部署来看,伊拉克的担心并非不着边际。目前,美军在海湾地区集结兵力近60000人,是平时的两倍多。到12月中旬,美军12艘航空母舰中的5艘将部署到可对伊发起攻击的区域。与军事部署同步,布什政府高官频繁出访,为可能进行的战争建立“最广泛的联盟”,并不惜开出巨额“政治支票”。为了在可能的对伊战争中打开北方进攻路线,美国承诺在加入欧盟、塞浦路斯问题上支持土耳其,以换取土方支持。美国还向匈牙利政府提出请求,让反对萨达姆的几千名伊拉克人在匈接受美军方的非战斗训练,而这些人极有可能在战争中为美军服务。

对近期的政治、军事运作,美国政府并不讳言是针对伊拉克。他们认为,没有强大的政治和军事压力,伊拉克不会在武器核查上予以配合,“做好战争准备是避免战争的最好办法”。

在战争可能一触即发的形势下,美国下一步如何影响联合国武器核查,核查小组如何使用美国可能提供的“证据”都颇为微妙。联合国安理会上周五原本决定在武器核查人员对报告进行评估之后,再向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发放报告文本。但心急的美国还是利用其与安理会本月主席国哥伦比亚的亲密关系,促使安理会改变了决定。

美国此举的目的未必是像有些人担心的那样旨在“篡改报告内容”,但也决不仅是“为联合国人员提供技术帮助”。美国所希望的是加快核查进程,对伊拉克是否“实质性违反”联合国1441号决议早下结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埃尔巴拉德曾预期对伊武器核查可能需要一年时间,这显然超出了美国的耐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