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老秘方使泰姬陵重现光彩

文化长廊
2002-12-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印度泰姬陵为世界一大奇迹。其建筑雄伟而工整,纯白的大理石为主体,内部陵寝镶嵌有各色宝石。这座由莫卧尔王朝第五代君主为其爱妃精心打造的爱情丰碑,向世人讲述着一个哀怨凄婉的故事,令各国游客心驰神往。但自1632年建成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在日晒雨淋和大气污染下,泰姬陵渐失光泽,呈灰暗之色。保护泰姬陵风貌成了一道难解之题。

最近,一些建筑师在遍读了古代建筑书籍后,终于在一本16世纪的建筑日志中发现了清洁和保养大理石的秘方。日志中提到用一种泥土混合物能除去大理石表面染上的晦暗成分,使大理石保持光泽。可惜的是,这一秘方没有注明混合物的具体成分,但建筑师从古代印度妇女养颜美容的秘诀中受到启发,将稻谷、牛奶、酸橙和粘性泥土混合在一起,作为维护泰姬陵的特殊材料。经试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奇效。

他们将这种泥土混合物在污秽的大理石表面不断涂抹,直至一英寸的厚度,在24小时内让混合物发挥杀灭毁坏大理石的细菌的功效,之后用温水将混合物冲洗干净。负责泰姬陵保护工作的阿格拉建筑研究中心主任穆罕默德说,用泥土混合物处理过的大理石确实恢复了光泽,并增强了抗污染性能。

目前,印度建筑师已开始用此方给泰姬陵“美容”。初期工作对象是内部结构、部分台阶和耸立在外围的四个尖塔,对泰姬陵整体建筑表面的维护也将在不久展开。建筑师们估计,对泰姬陵的全部“美容”工程耗资不会超过10万英镑。可以说,古老秘方不仅有效,而且十分经济,这使长久以来对泰姬陵现状一筹莫展的印度建筑师和史学家大大松了一口气。

古老秘方的神奇功效不胫而走,不少意大利研究建筑保护的学者前来取经。他们现场观摩了泰姬陵的“美容”过程后表示,将把这种古老秘方带回欧洲并发扬光大,为罗马和佛罗伦萨的许多大理石雕像“美一美容”。(本报伊斯兰堡12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