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建周口店 关爱北京人

2002-12-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宏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 今天是周口店北京人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15周年的日子。“共建周口店、关爱北京人”系列活动,上午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启动。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因1929年12月2日在此发掘出第一颗生存于50至70万年前的“北京人”头盖骨,将人类历史向前推展了50万年而闻名于世。以后,在这里又陆续发掘出生活于10万年前的“新洞人”和生存于1万年前的“山顶洞人”的活动遗存,以及大量古动物化石,使这里成为研究古人类和古生物的重要场所。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将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12月1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由北京市房山区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光明日报等单位共同主办或协办的“共建周口店、关爱北京人”系列活动,包括在首都媒体开展“周口店北京人”有奖知识问答,有奖征文,在首都中小学生中开展“我为北京人遗址保护献爱心”活动,明年及今后几年春季的大型绿化美化活动,专家学者研讨会,公开征集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公园设计方案,以及陆续开展的以“共建周口店、关爱北京人”为主题的“百万市民大签名”、“周口店北京人”出土文物巡展募捐、义演义赛及电视剧《龙骨》和文献片《北京人》制作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