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好学校

2002-12-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庆 苏雁 通讯员 苏久华 我有话说

2002年暑假的一天,苏州浒墅关经济开发区的一位家长带着女儿,冒着烈日来到江苏省苏州实验中学,请校长尤文亮“当堂面试”。原来,这位学生的中考成绩已达到苏州实验中学的录取分数线,但家长怕报考人数太多,录取要求会提高,所以提前带着女儿来学校“毛遂自荐”。用家长的话说,苏州实验中学有“三好”——“育人环境好,教师教得好,学生在各类考试和选拔中成绩好”。

创办仅7年的江苏省苏州实验中学,于2000年4月顺利通过了国家级示范高中的验收;7年间,获得了省、市级荣誉102项;高考本科率稳定在90%以上;各类竞赛捷报频传,已有100多人获省级竞赛奖。

外引内培,师资队伍素质日益彰显

苏州实验中学开办之初,首先抓教师队伍的组建。通过调配、向全国公开招聘、从人才市场引进和返聘等途径,利用多种多样的培养方式,形成了数量充足、搭配合理、整体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

给青年教师“压担子”。苏州实验中学实行教学循环制,要求青年教师班主任和教学工作双过关。学校把每月18号定为“教学开放日”,在这一天,青年教师要开各类公开课和示范课,听取家长与学生的意见;学校对中青年教师的业务进修全力支持,时间给予保证,经济给予补助。目前,该校参加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的教师已有20多人。

借助南京大学的教育资源,利用“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加快师资队伍建设。苏州实验中学邀请南京大学的7位博士生导师与13名本校教师“师徒结对”,要求经过3至5年的帮带,使“徒弟”成为省、市闻名的优秀教师。几年来,南京大学已派出25批讲师团,100多位教授、专家来校给师生授课。博士生导师带骨干教师,骨干教师带青年教师,苏州实验中学形成了师资培养的链式结构;同时,从1996年暑期开始,苏州实验中学也陆续选派各科中青年教师赴南大学习培训,重点加强口语训练,学习多媒体课件制作,如今,该校的多媒体制作水平已在全省处于前列。

如今,苏州实验中学的教师平均年龄为38岁;77名专任教师中,有特级教师3名,高级教师50名,研究生4名;教师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50多篇,论著9部,师资队伍建设的成效日益彰显。

网络技术普遍应用,课堂教学效率事半功倍

苏州实验中学高一学生李由告诉记者:“蔡明老师的地理课形象生动,经常采用多媒体教学。课后,我们把收集到的相关资料直接发往蔡老师的主页,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通过网络向老师询问。上她的课真带劲!”蔡明老师是苏州实验中学的地理教师,目前正在进行一项省级实验课题——网络背景下的教育教学研究。

苏州实验中学的每位教师都在主动积极地对运用网络和现代教育技术教学进行研究,他们制作了大量多媒体课件,并随时贯穿于课堂。前不久,两位教师制作的音乐课件和历史课件分别在教育部和江苏省举办的课件制作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和一等奖。

近两年来,苏州实验中学投入300多万元用于校园网建设。目前,学校900多名学生配有近300台计算机,70余名教师人手一台计算机,行政管理、备课及教师的日常交流等都已基本做到了无纸化。

扎实推进课程改革,素质教育落地开花

苏州实验中学校长尤文亮告诉记者,苏州实验中学的课程改革围绕“三类课程”进行,旨在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实践能力。

苏州实验中学充分挖掘学校资源,成立了“江枫文学社”、“江枫摄影社”、艺术团、田径集训队等社团;开设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选修课,学生们根据自身兴趣爱好选修不同的课目,发展自己的个性特长,一大批学生通过选修课的学习脱颖而出。

1995年,苏州实验中学建立了沈括天文台,购买了先进的ED复消色差天文折射望远镜,天文选修课应运而生。学校聘请了南京大学副校长许敖敖教授和苏州天文站站长梅苞副研究员为沈括天文台名誉台长,指导沈括天文台台务委员会工作。在海尔-波谱彗星、流星雨、月全食等重大天象观测中,由学生拍摄的图片资料获得了“’97江苏省青少年天文摄影比赛”两个二等奖;在’97海峡两岸天文推广教育研讨会上,苏州实验中学的论文《略论沈括天文台的管理模式》作了大会交流。如今,沈括天文台已成为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的定点观测站,一批批“小小天文学家”在这里诞生。

通过各类课程的有机结合,苏州实验中学的素质教育扎实推进,学生素质全面提高。近3年来,该校高考升学率保持在90%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