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学者发现三个人类新基因

2002-12-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12月11日电据深圳市血液中心主持的全国科研成果鉴定会日前传出的消息,由深圳市输血医学研究所所长吴国光教授带头组织的15名研究员,在国际上率先发现了3个人类遗传新基因,即白细胞抗原新等位基因,此发现已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并命名。这是中国首次自己发现并向世界贡献出新的等位基因。12月8日,这些成果在深接受了专家组的全面鉴定。专家认为,该发现将有效提高我国骨髓和组织器官移植的存活率,为人类医学作出重大贡献。

据了解,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实际上是人类血型的一种,但它比我们通常说的A、B、O血型复杂得多。A、B、O血型不合的,可致输血反应;在HLA不配合的同种异体组织器官移植中,也会引起排斥反应。因此在骨髓及组织器官移植中,通过HLA配型选择配合的供者,可以减少发生急性排斥的危险。为提高HLA分型的准确性,避免漏检尚未被发现的HLA等位基因,发现和鉴定特定人群中的HLA等位基因,已成为当前国际上HLA研究领域中的重要课题和竞争热点。特别是在当前我国大量的骨髓和器官供者需要做HLA型别鉴定的形势下,检测人群中特有的HLA基因,以提高HLA分型的精确度,显得格外重要。

深圳市输血医学研究所用两年时间,筛选了5000多例供者标本,在近50万个结果中发现了3例异常标本,做进一步基因序列分析后得知,这些确为尚未被发现的新基因。据悉,这3个新基因中,2个是在健康人中发现的,另1个是在一名先天性丙球缺乏者身上发现的。在这名患者家族三代21名成员中,发现母亲、姐姐、外公,以及其母亲的堂哥和堂妹也带有该基因。

这3个人类遗传新基因,已被世界卫生组织HLA因子命名委员会分别命名,3位被发现携有新基因的中国人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可并编号为SZ-1、SZ-2、SZ-3(SZ即深圳)。

据悉,目前该所还研制成功了3个新等位基因的相关细胞株和分子克隆,可大量保存繁殖所发现的新基因等珍贵的生物医学实验材料。这对下一步开展“中华民族血型基因多肽性分子结构的研究”,辨明基因与疾病、人种遗传、个体识别等关系,对于亲子鉴定、人类学和遗传学都有着重大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