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报关行业将规范竞争加强自律

2002-12-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 由海关总署等7家单位发起筹备的中国报关协会今天在京成立,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向大会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对新成立的中国报关协会的要求和希望。

吴仪要求中国报关协会着力营造公平竞争、诚信守法、相互协作的报关市场环境。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沟通政府与企业的对话渠道,努力维护并实现报关企业和所代理进出口企业的合法权益,推动报关行业健康发展。积极采取切实可行方式,进一步完善报关员培训考试制度,不断增强报关人员职业素质。

据统计,截至2001年底,全国共有注册专业报关企业545家,代理报关企业1277家,自理报关企业180811家,注册报关员47528人。这些报关企业和报关员2001年在全国394个进出口口岸承担了1965万份报关单的进出口申报工作。

按照我国加入WTO的承诺,我国海关报关服务将最迟在4年内向外资开放,并可以控股,中国报关企业将直接或间接地面临国外同行的激烈竞争。同时,我国报关行业本身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企业盲目进入报关市场,造成市场拥挤和恶性竞争;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有的报关企业和报关员与走私犯罪分子相勾结,进行走私违法活动,损害了报关行业的声誉等。面对各种问题和挑战,广大报关企业、报关员和行政执法人员都希望报关协会尽快在行业自律、规范竞争中发挥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