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

光明论坛
2002-12-12 来源:光明日报 徐可 我有话说

最近,中央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组成宣讲团奔赴全国各地,宣讲党的十六大精神,受到普遍欢迎。听过报告的同志一致反映,宣讲团的报告既紧扣十六大主题,又紧密联系当地实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听了很受启发,进一步加深了对十六大精神的理解。

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中,宣传工作者肩负重任。当前,宣传工作尤其要在深入人心上狠下功夫。要紧密联系实际,提高宣传水平,认真研究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十六大精神,使十六大精神真正入耳、入脑、入心,成为鼓舞人民团结奋斗的巨大精神力量。中央宣讲团在宣讲活动中把十六大精神和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宣传的科学性和艺术性有机结合起来,把党的奋斗目标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们的成功实践为我们做好十六大精神宣传工作提供了榜样。

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从事宣传工作的同志首先必须学深学透十六大精神。十六大报告博大精深,内涵丰富。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十六大的基本精神,把握主题,抓住灵魂,吃透精髓,就必须认真研读,深刻领会。在学习中切忌浅尝辄止、潦草浮浅,切忌似是而非、一知半解。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要误己误人的。只有宣传工作者自己学深了、学透了,才能向干部群众讲透彻讲明白十六大精神。

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就必须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是学习好、宣传好十六大精神的重要保证。十六大是一个求真务实的大会,宣传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也要求真务实。要为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力量和智慧而学,为国家长治久安而学,为永葆党的先进性而学,为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而学。这就要求我们在宣传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过程中,必须紧密联系各地区各部门的工作实际,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努力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不但要会讲“普通话”,还要学会讲“地方话”,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活动。

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就必须讲究艺术,注重方法,提高宣传水平。宣传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总结规律,研究方法,增强宣传的感染力、说服力和吸引力。要针对不同层次的人群,开展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晓畅明白的语言、生动具体的事实宣传十六大精神。要在虚与实的结合中讲清道理,在情与理的交融中达成共识,以情动人,以理晓人,从而振奋人们的精神,激发人们的热情,坚定人们的信心。要讲清楚十六大精神和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使十六大精神真正深入人心,变成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