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诚的“青春书写”

文学
2002-12-12 来源:光明日报 王金禾 我有话说

徐鲁在20世纪90年代初出版了他的第一本散文集《飞翔的蝉声》,此后年年有散文新作问世。这些散文作品经过重新汰选、整合和分类编辑,再加上他进入新世纪后创作的一部分新作,构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徐鲁青春文学精选》,它们包括追忆作家个人少年成长经历的《旷野上的星星》,反映当代少男少女校园生活和精神风貌的《天空从哪里开始》,抒写青春欢宴的散文诗组曲《青春的玫瑰》,讲述中外作家和艺术家生活与创作故事的专题性散文集《文学家的后花园》等。精选系列中另外两册是长篇小说《男孩女孩含羞时》和校园诗集《世界早安》。徐鲁以自己独特的审美眼光、富有个性的精神气质和才气恣肆的青春书写,在新时期儿童文学领域里构筑了一个颇具整体感和个性化的艺术世界。

徐鲁在一篇创作自述中透露:“我追求这样的写作,渴望成为这样的作家:他是一位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他是一位仿佛对整个世界都怀有感激之情的作家。他对周围所有的人都富有善心和好奇心。他到处寻求那种能够使人类提高到内心完善境界,并且把幸福和爱情给予人类的灵感和力量。他热爱生活和生命。他是一个美的寻求者与追逐者。”这是他的文学理想,也是他多年来孜孜追求的生命境界。他是那样善于把外象的真实和内在的真诚结合起来,把自己的人生际遇或身边琐事与社会生活、时代发展紧密地沟通起来,因而使其散文无不透射出一种沁人心脾的人文精神气息和可供我们长久品味的意蕴。

我们从编入《徐鲁青春文学精选》里的数册散文集里可以看出,他的散文内容相当丰富,题材十分广泛。徐鲁对孩子们的人格关怀是全方位的。他对孩子们的博大爱心和崇高责任感,融化在生动具体的叙述所显示出来的审美创造之中,其文化内涵是显而易见的。徐鲁散文告诉人们:孩子的个性应该得到重视和保护,这有利于他们健康成长和人格的形成。《文学家的后花园》里有一篇谈日本女作家黑柳彻子的自传《窗边的小姑娘》的散文,徐鲁生动地复述了主人公的成长故事后感叹道:“假如每一个孩子在自己的童年时代都能遇到小林校长这样的老师,都能生活在‘巴学园’这样的学校;假如每一位老师、家长和儿童教育工作者,都能够像小林校长这样来对待自己的每一个学生和孩子,那么,我们对于未来的期望,将是更大、更为美好的。”作家的喟叹语重心长,也使我们感到教育工作任重道远。

徐鲁散文的文化品质,还体现在作品里充满了生命关怀意识。《海狸爸爸编辑部》以独特的视角告诉孩子们:动物也是人类的朋友,这个世界是人类和动物们共同拥有的,谁也不应该去独自霸占它。人类更应该懂得相亲相爱,因为连动物都知道亲密友好地生活在一起;就像那和平、友好的野鸭,像那相濡以沫、互敬互爱的翡翠鸟。这是一种新的觉醒:人类生命危机感与自审意识的觉醒。徐鲁用文字将这种生命意识传递给未来一代是其作为作家的使命感的体现。我们知道,今天的孩子们对大自然很难说有一种宽厚的、仁爱的情操,也难明白对大自然的粗暴掠夺、甚至对大自然的任何一种轻妄之举都是不文明的、愚昧的。徐鲁就是这样将对大自然的爱心酝酿成一片葱绿的诗情,醇化为一个个趣味浓深的故事,引导孩子们理解世界,同大自然建立一种亲密和谐关系。

《徐鲁青春文学精选》
青岛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