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能把书当成“装饰品”

读者快语
2002-12-12 来源:光明日报 王树人 我有话说

众所周知,自“书”出现后,古代的“竹简书”、“线装书”也好,现在的“平装本”、“精装本”也罢,都是供人读的,这是天经地义的事。然而,历史发展到今天,在高科技突飞猛进、科学文化知识大有用武之地的时代里,却出现了一种极其反常的现象,那就是把书当成了“装饰品”。在很多人的办公室或看居室中,都有偌大的书橱摆放琳琅满目的各类书籍,而且还多为精装本,但是若问及书的内容,主人们大都是一问三不知。这不能不说是书的最大悲哀。

西汉文学家刘向曾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前苏联作家高尔基曾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曾说:“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这些言简意赅的论说,充分证明了读书不但可以开阔视野、丰富知识,而且还能开发智力、增长才干。

有书不读而用其来装门面是一种愚蠢的做法。尽管你拥有了许许多多的书,俨然像是个“满腹经纶”或“学富五车”的“儒士”,但实质上是个外强中干的不学无术之人。对于一个胸无点墨的人来说,“装”得再像又有什么用呢?丰富的藏书更反衬出这种“收藏”者的浅薄与无聊。我总觉得买书就必须读,如果不读的话干脆就别买。书,是绝对不能“摆而不读”的,更不能把书当成装饰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