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都发现曾子家谱

2002-12-12 来源:光明日报 彭雄 我有话说

最近,成都市发现一册(不分卷)清乾隆二十年(1755)木刻本《宗圣家谱》,此谱茧丝纸精印,为宗圣曾子的家谱,由曾作霖主持重修。曾子名参,字子舆,春秋时鲁国武城人,他是至圣先师孔子的弟子,以“事亲至孝,悟圣道一贯之旨”,而被后世尊称为“宗圣”。此谱长39CM、宽28CM,卷首刊有康熙“圣祖仁皇帝上谕十六条”以及《御制训饬士子文》,边框为神龙祥云图案,大意为“敦孝弟以重人伦”、“教化育人”之类。此谱有宋熙宁七年程颢作《曾氏首序》;又有杨时(龟山先生)、欧阳修、文天祥等十八位名人作族谱序。后有莱芜候像(曾子父)、宗圣像(曾子)、关内候像、祠堂图、屋场图、坟山图等数十幅精绘木刻版图。其中历代帝王制诰包括∶《圣谕十六条》、《御制训饬士子文》、《宋绍兴十四年高宗御制》、《嘉靖十八年高成祖文皇帝御制》、《清仁皇帝御制》等,如此众多的帝王为曾子发奖、并作为曾氏的荣耀而载入谱册,这是古今族谱中罕见的。谱中另有《凡例十条》、《家训十二条》、《五服图》、《班行序》、《宗圣公庙制》、《源流世系表》、《历代祖赞》等等内容。此谱保存完整,《中国家谱综合目录》未见著录,实为罕见珍本。

据族谱记载,曾子的祖先是上古圣君夏禹王的后裔。因为,治水有功的夏禹,是“五帝”之一的颛顼高阳氏的裔孙,而颛顼高阳氏,则是黄帝轩辕氏的嫡孙。当夏禹的第五世孙少康中兴了夏室以后,曾经把自己最小的儿子曲烈封于一个叫作“邸”的地方,这就是古代著名的“邸国”。然后,少康的这一房子孙就世代在邸国相袭了将近两千年,一直到春秋时代,邸国才被莒国所并灭。这时候,怀着亡国之痛的邸国太子巫,就出奔到邻近的鲁国去,并且在鲁国作了官。同时,以故国的国名“去邑当曾”,以曾为自己的姓氏。就此世世代代相承相袭下来。

曾氏家族还有一个比别人更加幸运的地方,那就是他们尽管一直名高望重,但长久以来却始终未曾发现有被外族或外姓所冒姓的记录。天下所有曾姓的人,都是一脉传自春秋时代的邸国太子巫,所以,对于同姓联婚,在曾氏家族之间是一向被严格禁止的。古代的邸国,位置是在现在山东省峄县的东方。据该谱记载,曾氏有鲁国、庐陵两支,庐陵,现在的江西吉安。曾姓的庐陵这一支,始自曾子裔孙避王莽之乱渡江居庐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