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拯救“文化之肺”

文化
2002-12-12 来源:光明日报 杨云宝 我有话说

东巴祭祀胜利神的舞蹈。选自《凝固的旋律》


数十年前,很少有人能预料到,随着人类社会的现代化、经济的全球化,全球文化正面临单一化的危险。因此,今天,许多有识之士在大声疾呼,如同拯救亚马逊热带雨林就是拯救地球之肺一样,人类应当拯救由各个民族创造的不同文化,这是人类文明赖以延续的“文化之肺”。国际文化战略会议《墨西哥城宣言》明确写道:“既然各个民族的表达习惯及形式,是证明它在整个世界上存在的最有效的方法,每一种文化就表现了一个惟一的不可置换的价值实体。而所有的文化都构成了人类共同遗产的组成部分……鉴于各个社会都透过作为他们获取创造性灵感源泉的文化价值来确认自身,每一个民族因而有权力及义务保持和维护它的文化遗产。”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56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和艺术创造。云南丽江纳西族就构筑了一个包括东巴象形文字、东巴舞谱和纳西古乐等在内的庞大的纳西东巴文化体系。它不仅是中华民族本土文化的结晶,也是全人类的宝贵精神财富。《凝固的旋律——纳西族音乐图像学的构架与审美阐释》一书,便是纳西东巴民族文化研究领域的拓新之作。

音乐图像学是一门20世纪才在西方兴起的前沿文化学科,其特点主要是对古代保留下来的、以表现音乐文化为主题的图像进行阐释学研究,以使我们了解那个时代的音乐社会风貌,以揭示音乐图像背后深层的文化意义。此前,这一学科在我国还没有人进行系统介绍和研究。

该书是运用这一理论对纳西族音乐图像进行详细考据和理论阐释的研究成果,它是将一种现代西方理论和方法嫁接到纳西族传统文化研究之中的全新尝试。由于该书运用了新的理论和方法,因而视角独特、别具一格,具有原创性。该书从乐器、表演方式、绘画、审美观、文化史等角度,借鉴西方音乐图像学理论去探寻纳西东巴文化的重要价值,论述了东巴教与纳西社会的关系,提出东巴教世俗化及其合理化的价值特点,具有突破旧说,开创新论的学术价值。

作者旁征博引,既大量引用古今中外的有关资料,又辅以田野调查的实证材料,对纳西族音乐图像这一凝固的物化形态和尚存在民间的“活形态”逐一分析,指出它们是很有个性的文化精神的显现,并在融会贯通的基础上提出了对“符号化”的纳西音乐图像文化精神的理论阐释,阐明了东巴文化对世界文化的独特意义和价值。

作者在对纳西族音乐图像学说构架和审美阐释的同时,还运用大量篇幅对纳西族本土宗教——东巴教进行了一种新的文化阐释,对东巴文化在现代文化冲击下的演变和命运表示了忧虑。读完全书,即使是以往对纳西文化一无所知的人也会为纳西东巴文化的神奇而赞叹,认识到其重要的文化价值。同时,纳西东巴文化在现代化冲击下的变异和渐渐走向消失,更会引发人们对民族本土文化的关注和思考。

该书不仅对我国音乐图像学的建设有奠基作用,还对当今纳西族东巴文化的传承有现实的参考价值。

《凝固的旋律——纳西族音乐图像学的构架与审美阐释》
李丽芳、杨海涛著云南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