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革命旧址在 火焰万丈长

史话
2002-12-12 来源:光明日报 刘恺汐 我有话说

素有“东方小巴黎”之称的哈尔滨,人们并不陌生。美丽的太阳岛、童话般的冰灯、气势恢宏的冰雪大世界、别具情调的欧式建筑……都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中外游人。然而,今天,当人们目睹她美丽的时候,是否知道她也曾历经磨难?当人们领略她改革开放的胸襟与激情的时候,是否了解她曾在“三座大山”压迫下经历了怎样的灾难?半个多世纪前,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哈尔滨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争得民族的独立和自身解放,在这块土地上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在哈尔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究竟留下多少革命旧址?《哈尔滨革命旧址史话》一书对此作出了回答。

史料翔实是该书显著的特点。作者以朴实生动的笔触,介绍了73个革命旧址的产生背景、形成时期、发生的事件和人物情况,既有周恩来早期来哈居住过的地方、东北地区第一次党代会旧址,也有“一一·九”惨案发生地、李兆麟将军遇害地等等。除了文字描述之外,还配以旧址照片,让读者一睹其原貌,让人感到如临其境。

书中各篇,以革命旧址的所在地为切入点,重在写革命先烈在艰苦条件下的革命精神。读着这些真实的故事,人们会为革命者肃然起敬。那些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事迹,永远激励着今天的人们。

《哈尔滨革命旧址史话》
张福山、周淑珍著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