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选修?“抢”修?

大学生广场
2002-12-12 来源:光明日报 主持人:刘茜特约主持人:南昌大学新闻系 吴日辉 我有话说

大学选修课的开设是为了增加教学的灵活性,扩展学生知识面。据了解,一些既符合大众乐趣,又能使学生自身人品素质得到提升的非专业的课程比较热门,像海洋学、电影欣赏等文理科学生都喜欢,体育课中的形态课,武术课也比传统的篮球、乒乓球等传统课程受欢迎。但学校和学生可能都没想到,这些“热门”选修课的报名过程让学生们吃了不少苦。

孙同学(中国人民大学):我非常喜欢太极拳,学校开了太极拳的选修课,但学校规定太极拳必须在第一年选,选课的那天人特别多,我一早就到了教室,可里面已经人山人海了,我借着身强力壮挤到了桌子前,可是登记表上的人名已经密密麻麻了。我最终还是没能选上课。我认为学校既然开了这门课就应该有个合理的安排,将各种因素考虑周全。比如可以放宽选课的限制,给学生更多的便利。

宋同学(北京大学):名家名师开的选修课报名时很困难。我是学物理的,但我很喜欢诗歌,几位有名望的教授开了这门课,但选的人太多了而且名额有限,结果可想而知,没选上。学校能不能多增加点名额,可以在一个大一点的教室上课,我认为学校应该满足学生的需求。

主持人:除了上述原因外,学校的一些制度的种种限制也是造成“抢”修的原因。

黄同学(北京大学):我是2000级的,按规定我们选修至少要修够16个学分,而且至少一门艺术课,这个学期我就想选一门,但却被告知已达学分限制,不能再选了,但没有艺术课的学分不能毕业。学分限制就是一个学期所修学分不能超过25分,超过了就不能再选了。学校限制也太多了,我们根本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自由地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

肖同学(北京理工大学):除了专业课外,我非常喜欢自然科学,学校也开了像海洋学、地理学等课程,但学校规定必须按从高年级到低年级的顺序选课,等高年级选完了我们低年级的才能选,可每次都是因为选的人太多了而选不上,我的几个同学也是这样,选课根本不是从我们自己的兴趣出发,要受到很多限制,达不到选修课设置的初衷。

郑同学(首都经贸大学):一般选修课都有人数限制,选的人多了就会选不上,像我比较喜欢烹饪,学学炒菜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之余有很大的乐趣,但只招80人,没想到跟我有同一爱好的同学这么多,我的愿望没有实现。

主持人:在采访中发现,一些热门课在选课期间人满为患,但上课时来听课的学生并不多。这是因为一些学生选课时受从众心理的影响,对于选哪些课程并没有经过认真的考虑,到上课时又反悔,不来上课,导致教学资源的恶意侵占。

北京大学教务办公室田主任:选修课必须在保证必修课的基础上适当放量,根据教室容量和学生需求开设课程,但国家扩招之后,学生增多,教室、师资等跟不上,所以目前选修课还不能完全按照市场的需求来开设;还有一个就是学生的一些不道德的行为导致选课资源被恶意占用,因而一些学生选不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