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工科学院融进艺术的灵光

学校艺术教育如何发展
2002-12-12 来源:光明日报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 杨贤金 我有话说

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将美育纳入到素质教育的范畴,并正式写入国家的教育方针,确立了美育在教育中的地位。

我们在定位高等教育中的艺术教育时必须认识到科学教育与艺术教育的不可分性,把艺术教育放到高校教育发展的全局中定位与思考。正是认识到艺术教育与科学教育的不可分性,天津大学早在1985年就率先在全国高校开展艺术教育。至今已经形成了以艺术教育中心为龙头,以两个课堂为阵地,以北洋艺术团为载体,以大学生活动中心为基地,以周末音乐会和文化艺术节为特色的独特的艺术教育体系。

我们在构建艺术教育体系的过程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其一注意管理,走正规化道路。艺术教育在理工科院校中的开展必须有严格的制度保障和畅通的渠道。为此,我校于1997年成立了天津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专门负责协调组织全校艺术选修课和第二课堂艺术实践课,北洋艺术团的管理,天津大学周末音乐会及校内外大型文化活动。不仅使我校艺术教育的开展有了可靠的组织与机构保障,而且使来自各渠道、各层面的艺术教育能够有机地结合起来。

其二注重课程设置,规范教学内容。高校艺术教育不能只停留在个别学生社团的自发行为。必须把艺术教育纳入第一课堂的教学中才能使学生受到系统教育,从而把艺术的理念融汇到科学的创造中。

其三加强基地建设,提供实践舞台。艺术需要展示的空间与交流的场所,在有了制度与课程的保障后,应当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从事文艺活动和艺术交流、实践学习的场所。1996年我校建成了国内高校一流的天津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作为开展艺术教育的基地。

其四发挥骨干作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艺术教育的开展首先要在师生中树立全新的艺术教育观念。观念的形成需要榜样的带动,1985年我们在学生中选拔优秀的艺术骨干成立北洋艺术团。十七年来,不仅艺术团不断发展壮大,在天津市、全国各级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而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投身艺术殿堂。

北洋艺术团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天津市、全国乃至国际上的文化演出和艺术比赛,均获得骄人成绩,受到各方面的好评。1995年合唱团分别在天津音乐厅和北京音乐厅进行了公演,开创了非艺术类高校艺术团体向社会公演的先河,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关注。2000年5月16日,艺术团在天津音乐厅成功举办了交响合唱音乐会,这是迄今为止天津市高校非专业艺术团体举办的首场交响音乐会。

其五弘扬高雅艺术,营造校园文化。艺术教育重在熏陶,良好的校园文化是艺术教育植根的沃土。周末音乐会和文化艺术节是我校校园文化的特色活动。1997年我校首开全国工科院校普及高雅艺术教育之先河,举办了每周一次的周末音乐会。至今已达260多期,吸引了6万余人次的学生前来观看。文化艺术节是天津大学的特色活动,为全国高校首创,自1985年以来举办了十七届。每年的文化艺术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是对大学生进行艺术教育的重要形式,深受同学们的喜爱,也深得广大教职员工和兄弟院校的好评。

通过以上五个方面的努力,我校已经基本完成了天津大学艺术教育体系的构建,该体系对于我校艺术教育的顺利开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既丰富了第一课堂又活跃了第二课堂,为学生们打开了绚丽的艺术之门,使充满逻辑推理的工科学院,融进了艺术的灵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