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都师大创发展教育学学科

2002-12-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晓明 我有话说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以日前举办的发展教育学高级论坛为契机,在国内率先创建发展教育学学科。这是该校推动教育学术创新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发展教育学的基本宗旨和思路是:研究教育的发展,以发展的观点研究教育,通过实践、研究、合作,建设发展教育学,形成一个学术流派集中的学术影响。该校副校长刘利民教授指出,发展教育学研究是发展研究在教育领域的延伸、深化,也是教育学科自身建设的内在需要。

该校党委书记谢维和教授指出,首师大应当考虑如何在教育学科领域中形成自己的风格、特点和学派。发展教育学建设不是一个笼子,而是一个平台,它不是仅仅限于首师大自己的教师,还将吸引国内外的学者到这个平台上来共同建设这个学科。它将是一个开放的体系,超越学校的界限向国内外学者开放;超越教育学科的界限向社会生活、社会发展的各个研究领域开放,形成生动的、丰富的、整体的发展教育学建设。为此,他们邀请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教授Machael·Young作了为期5天的系列学术讲座,邀请左大培、李强、谈松华、谢维和等著名专家学者从经济学、社会学、教育学等不同领域作学术报告,还邀请了国内兄弟院校所的代表参与研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