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尊生”也是“重教”

教育时评
2002-12-12 来源:光明日报 潇然 我有话说

教师节那天早上,我上班路过某中心小学门口,看到校门两侧站立着两排学生,他们手捧鲜花,每当老师进门时就齐喊“老师好!祝老师节日快乐!”而老师呢?没人回答一声“同学们好”,个个径自跨入校门而去。

见此情景,我立刻想到去幼儿园接孩子时常常看到的一幕。孩子上幼儿园没多久就懂礼貌了,每当我去接她时,她总要面对老师,恭恭敬敬地鞠个躬,同时说:“老师再见。”可我从来看不到老师还个礼,老师或者仍然做着自己的事情,或者在一边跟别人说话,最多在孩子向她鞠躬时随意说一声“回去吧。”初次见此情景我没多想,可常常这样我就“耿耿于怀”了,以至后来去接孩子时,在她东张西望地找老师鞠躬时,我就赶紧背过脸去。

我并不是为孩子不懂自尊而难受,而是不忍心看到老师那近乎麻木的神情。那时,我老是在心里说:老师,请给孩子还个礼吧!因为孩子也需要得到尊重。

长期以来,“尊师重教”的宣传已深入人心,重教就必须尊师,这是不言而喻的。孩子一进幼儿园和学校,老师就教他们如何讲规矩、讲礼貌,如何尊敬老师,这家长也是欢迎的。但教育是双向的,有教育者,就有受教育者,而且在教育过程中,教育者的言行对受教育者的影响是很重要的,老师对此再清楚不过了。

因此说,“尊师”是“重教”,尊重学生也是“重教”!倘若“尊生重教”的观念同样为老师们所倡导,相信体罚学生、辱骂学生的现象便难以发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