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比什么

2002-12-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袁新文 我有话说

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既共同发展又相互竞争。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教育市场中,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应该比什么?

比如何适应市场挑战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我国原有的教育资源配置方式发生质变。民办教育凭借竞争机制,充分利用教育服务市场,在市场化运作中形成自己独特的办学模式和运行机制。

民办教育产生的影响,不仅仅在于扩大了人民群众接受教育的机会,缓解了教育经费不足的矛盾;同时,它还以先进的办学理念、灵活多样的办学机制和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给教育改革和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北京精诚教育机构10年的发展,为此做了最好的诠释。

10年里,北京精诚教育机构从一所只有两个教学班、30多名学生的“迷你”学校,发展成为拥有3万多名学生、22个教学区、两所分校、一所全日制小学及1300多个教学班,教育界有口皆碑、京城人耳熟能详的教育集团。

研究“精诚”的发展历程,人们不难发现,其成功,缘于用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满足了教育市场的需求。10年间,它在公办教育的夹缝中生存、成长,在教育改革的浪潮中鼓楫扬帆,在教育市场中应对一个又一个挑战,用全新的教育理念和富有创新精神的教育实践引领民办教育发展,为规范民办教育市场、拓展民办教育发展空间作出自己的贡献。

比如何实施素质教育

开展素质教育不是公办学校的专利,民办学校有责任、有条件实施素质教育。事实证明,只有实施素质教育,民办学校才会有生命力,才会有竞争力,才会立于不败之地。

教育界人士认为,精诚虽然没有提出素质教育的口号,没有机械地套用一些公办学校的做法,没有给自己贴上素质教育的标签,但其办学实践充分证明,精诚的办学思想,始终贯彻着素质教育思想;精诚的办学道路,正是一条素质教育之路。

精诚教育机构创办伊始就有着明确的教育思想:通过寓教于乐的课堂教学,使孩子从学习中体验到轻松感、成功感、自信心,达到“乐学的境界,实现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转变、从“学会知识向“学会学习的转变、从单纯提高课业水平向重点提高个人素质的转变。课业负担过重,导致学生厌学,已成为我国基础教育的一大固疾。而在精诚学习的学生,却超乎寻常地表现出对学习的极大兴趣。别开生面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气氛,使孩子们非常喜欢。有的家长说:“我的孩子在精诚参加了三个班的学习,三年风雨无阻,从不缺课,在别人看来,似乎太辛苦了,可是孩子却是在自觉自愿、兴趣浓厚的状态下学习的,孩子没有负担,我们当家长的也就不感到辛苦。”有的老师深有感触地说:“在精诚,家长获得的是希望,老师获得的是尊重,学生获得的是发展。”

把学习变成乐趣,让学生没有负担,这是精诚教学成功的关键所在,也是精诚探索出的一条育人新路子。精诚成功的教学实践,不仅对一些搞应试教育、搞短期行为的民办学校形成了强烈冲击,而且对一些公办学校开展素质教育提供了有益参考和启示。

比多样化和选择性

民办学校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了人们选择教育的需求。因此可以说,民办教育是一种选择教育。人们可以从各自需要出发,选择民办学校的条件、选择就读形式、选择教育的特色。由此可见,民办学校的发展增加了教育供给方式的多样化和选择性。

要增加教育供给方式的多样化和选择性,民办学校就要进行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要吸取公办教育的有效经验,充分利用民办学校的优势和资源,实行小班教学,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培养和发展学生的个性,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

精诚教育机构的每一个学科几乎都是独创,有着鲜明的素质教育特色和内涵。如开发学习英语潜能的少儿英语,“遵循思维规律,培养创造能力”的思维能力训练;“追求出口成章,力达下笔成文”的表达能力训练;“发展求异思维,推动头脑革命”的头脑奥林匹克训练;“开启科学之门,点燃智慧之火”的儿童智能训练;“故事蕴藏睿智,哲理启迪人生”的少儿哲学;等等。这些学科不仅赢得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好评,也受到教育界专家的高度评价。这些富有特色的课程,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教育供给方式的多样化和选择性,是精诚教育机构在教育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

比新型灵活的办学机制

与公办教育相比,民办教育的一大优势就是机制灵活。民办教育的管理者可以充分运用市场机制,通过教育要素市场,建立新型灵活的办学机制。以人才机制为例,精诚教育机构就充分运用了灵活的机制,在当初发育还不太健全的人才市场中广纳人才,建立了名师的“蓄水池”,使学校的发展有了十足后劲。

精诚教育机构的领导认为,精诚应成为名师等各类人才的“蓄水池”、“资源库”。为此,学校广罗名师,广延人才,成立了由首都高校知名教授、中小学特级教师、教育界权威人士组成的北京精诚“名师俱乐部”,目前,已拥有名师百余人。

精诚教育机构用人的另一个独特之处,是运用灵活的人才机制“因人设位”、“因神设庙”、“为神造庙”、“为人搭梯”,让名师在精诚都有自己的一番事业,都有成就感和使命感;让各类人才、“各路英雄”都有用武之地,都有施展才华的舞台。精诚于是成了名师的乐园,“找名师到精诚”成为社会各界对精诚的广泛赞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