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致富书记李有祥

2002-12-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邢兆远通讯员 杨波 我有话说

引导农民变市民

1998年麦收时节,农民在城区道路上打场晒粮,把剩余的麦秸一烧了之,不仅烧坏了路面,还把当年投资20多万元栽植的绿化带烧了个精光。山东省临沂市九曲镇党委书记李有祥认识到,临沂撤地改市,九曲由乡镇一跃成为河东区驻地,农民摇身一变成了市民,但思想认识和生活习惯还没变。

李有祥和党委班子成员决定,大力推进城市化,把旧城改造列为重点工程,鼓励群众将手中的钱用于建房和买房。今年10月1日正式通车的沂河老桥,由郁家九曲村投资3500万元,是目前山东省民间投资最大的公益事业项目。群众直接参与的小皇山别墅开发,投资近1亿元。几年来,九曲镇先后承担省、市、区建设项目130个,直接投入资金7.2亿元。

抓“龙头”,活全局

“家家叮当响、户户冒黑烟”,一度是九曲个体私营经济活跃的写照,但许多个体私营企业只红火几年,就开始走下坡路,整体发展后劲不足。

李有祥提出,个体私营经济要“龙头带动”、“抓大不放小”。镇党委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科技型企业和工业技改项目上马,做大做强本地的五金行业,打响“蒙山纯净水”品牌。经过3年努力,全镇涌现出了一批高科技企业,有外向型企业2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

李有祥经常带队到外地取经,请专家为企业“会诊”。临沂昆宏集团去年投资扩建圆锯生产线,由于技术不过关,眼看上千万元的设备就要闲置,李有祥从上海请来技师解决了难题。目前,昆宏集团已成为江北最大的圆锯生产基地,产品出口泰国、澳大利亚、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群众没钱,咱心里有愧

“群众富了,咱脸上有光,群众没钱,咱心里有愧!”这是李有祥常说的一句话。

多年来,耿斜坊村农民增产不增收,李有祥通过调查研究,与村干部一起制定了发展城郊农业的规划。没有资金,李有祥亲自协调农行,没有苗木,便同有关部门协调外调苗木,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全镇就在规划区内建成了万亩苗木花卉基地,仅此一项全镇人均收入就增加近60元,许多乡亲发了家、致了富。

经过几年的拼搏,九曲镇崛起了一批拥有上百万、上千万元资产的富裕户。2001年全镇实现财政收入1900万元,比1998年增加了近3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