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龙江阿城靠金源文化净赚一亿五

2002-12-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伟光特约记者 齐光瑞通讯员 边丽艳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一个拥有“六山一水三分田”县级小市阿城,凭人文资源和地理优势,打出了“金源文化”这张旅游牌,去年就收入1亿5千万元。

幅员面积2900平方公里,拥有66万人口的黑龙江省阿城市,是金代的开国都城。公元1115年,女真人完颜阿骨达在这里建立了声威赫赫的大金帝国,史称金上京会宁府。自1153年迁都北京止,这里共经过了4帝38年金都历史,创造了独具一格的金源文化。历经887年的风云变幻,至今仍遗存着大量的的遗迹和文物。再加上该市地理位置处于哈尔滨最佳旅游区内,人文自然景观颇多,亚沟摩崖石刻、东北最早的道教胜地松峰山、金泉国家森林公园风景区、亚洲最大的封闭式猎场——玉泉狩猎场、东北园林风情区、纳葛里满族民俗村等。这些悠久的历史,丰厚的文化积淀,壮美的河山都为他们发展以金源文化为主的旅游经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何使这些资源不浪费,让其发挥出应有的效益,阿城的决策者们觉得必须从“事业型”向“产业化”转变,他们便多渠道吸引外资,举办“金源文化节”,实施招商引资年和项目建设年,大招商、招大商,超常规发展旅游业,兴建了文化品位较高的金上京历史博物馆、完颜阿骨达陵园和仿古建筑一条街等再现女真历史的人文景观,让游客在这些极具史学考证的珍贵遗迹和独具匠心的建筑中,穿越时空隧道,领略女真神韵,感受八百年历史远去的那一段流光溢彩的回放,体验女真人繁衍生息之地闪现出的历史文明之光,咀嚼时光之海里那独具一格的金源文化。

阿城市委书记李克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神情振奋地说“自今年6月18日我们成功地举办了第二届金源文化节后,我们和各路工商界人士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议14项,引进资金总额达15.5亿元。他们之所以看好阿城,就是因为阿城是金代的开国都城,这里有弥足珍贵的遗迹和文物,有独具一格的金源文化。就靠这个,我们坚持‘农业为本、工业立市、旅游振兴、城建拉动、大力发展个体经济’的发展思路,使阿城的综合经济实力在黑龙江省名列前茅,成为了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金源文化旅游名城”。

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市的旅游企业已达到40家,建成旅游景区13个,旅游度假村13个,旅游纪念品生产厂家1个,旅游固定从业人员500余人。形成了滑雪、狩猎、考古、民俗、观光、休闲度假为骨干的六大旅游项目。2000年,他们被国家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金源文化旅游区和玉泉狩猎场分别被国家有关部门评为4A级和3A级旅游风景区。截止到现在,他们已接待海内外游客近300万人次,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旅游营业收入,有力地拉动了市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