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可望掀起一场“电机革命”

2002-12-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董山峰、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1983年问世的第三代稀土永磁材料——钕铁硼材料曾被学术界判断为一场电机工业革命的导火索。19年后,发挥我国作为世界“稀土王国”的优势,科技人员终于把这场电机工业革命的中心舞台引到了中国。有关单位今天宣布,我国科研人员自行研制开发的PMG系列单相永磁同步发电机不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且将使我国在大范围内告别使用多年的小型单相交流发电机。

由北京高场永磁机电设备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PMG系列单相永磁同步发电机采用的复合定子电枢绕组和电子自动调压系统技术属国内外首创,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与传统发电机相比,其体积和重量大幅减小,功率质量比大幅度提高;电机效率明显提高,节能效果显著,其能量损耗要比传统的发电机减少三分之一以上,效率可提高10%~15%。此外,其输出电压波形畸变率低,电压稳定性好,供电质量显著提高。

据悉,该产品可与柴油机、汽油机或其他动力装置配套组成小型发电机组,作为众多行业电器设备的供电电源、备用电源或移动电源。也可作为飞机、船舶、潜艇、车辆等的机载电源。这意味着它将在许多领域取代传统的小型单相交流发电机,掀起一场“电机革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