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携手开辟新天地

2002-12-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欣伟 我有话说

2002年12月2日,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所属的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和哈飞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签定了组建合资企业——哈尔滨安博威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并在中国生产支线飞机的合同。这是巴西航空工业公司首次在境外生产其著名的ERJ145系列飞机。“此举不仅在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历史上,也在中巴双边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中国和巴西在很多领域里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我们满怀信心地认为,这将是我们今后走向无数成功之路向前迈出的第一步。我们坚信,在欣欣向荣的中国市场上,哈尔滨安博威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将在扩大我们产品的影响方面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莫里希奥·博泰罗在合同签字仪式上对记者说。

此次专程来京见证这一合作的博泰罗先生是于1995年开始掌管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这一全巴西第二大出口企业的。他向记者介绍说,巴航是由巴西政府在1969年创建的,总部设在圣保罗州的圣若泽杜斯坎普斯,1994年实行私有化,现有员工12161人,公司分别在纽约和圣保罗股票交易所上市,并在澳大利亚、中国、法国、新加坡和美国设有办事机构和客户服务中心。

提到与中国的合作,博泰罗先生显得特别兴奋。他说:“2000年5月,公司在北京设立代表处,那也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举措。之后的两年多时间,我们与四川航空公司成功合作,使5架ERJ145飞机在中国支线市场实现运营。尽管有些是在世界上最恶劣的环境下飞行,该机队的表现一直令人十分满意,为巴航在中国民用支线飞机生产线上搭起了一个具有良好信誉的平台。此外,我们还与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总公司在北京共同经营着一个占地750平方米的航材备件中心,该中心存有6000多个件号的飞机备件和组件,通过互联网与设立在巴西、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和美国的其他仓储中心连接在一起,使客户能够进行实时航材备件采购。”

博泰罗先生说,这次在哈尔滨合资建立的企业,将进一步扩大作为全球第四大民用飞机制造商的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在中国的影响。他十分同意中航二集团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彦仲博士所说的:“中航二集团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合作发展民用支线飞机,将为双方带来双赢的结果,希望这一中巴合作项目成为南南合作的又一成功典范。”

哈尔滨安博威飞机工业有限公司总投资2500万美元,厂房占地2.4万平方米,将按照许可证方式生产包括ERJ135和ERJ145在内的所有ERJ系列的支线喷气飞机。公司建成后将具有年产24架飞机的制造能力,同时还负责飞机的组装、销售及售后服务。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国民用航空市场的需要,此系列飞机将主要在中国营销。当记者问博泰罗先生,一年后首架飞机交付使用的时候,会不会再次亲临现场,他微笑着说:“中国人口众多,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是世界上最适宜发展支线航空运输的国家。我相信巴中航空合作的广阔前景将会吸引我越来越频繁地造访你们这个伟大的国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