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股市缘何屡创新低

世经纵横
2002-12-13 来源:光明日报 江瑞平 我有话说

近两个月来,日本股市屡创新低,一直在近19年的最低点上下波动。股市持续下跌,对回升乏力的日本经济形成多方面影响。那么,到底是哪些因素使日本股市连续暴跌呢?

首先,日本经济前景越来越让股民失望是股市屡创新低的直接原因。从2000年底开始,日本经济陷入近10年来的第三次,也是空前严重的衰退,多种重要经济指标都创下战后最坏纪录。2001年其实际GDP负增长1.9%。进入2002年后,日本经济虽开始显现回升迹象,但势头极其微弱,第三季度GDP实际增幅又比第二季度下降了0.3个百分点。更重要的是,此次经济回升几乎是靠扩大出口带动的,内需未见好转。由于失业率居高不下、收入增长缓慢、各类风险加大等原因,日本经济始终处于低迷状态。

其次,银行股大幅下跌,已成为日本股市屡创新低的主要牵引。小泉政府上台后,进一步加大了金融机构资产重组和不良债权处理的力度,最近推出的《加速改革综合对策》,其核心是要求金融机构加速处理不良债权和大量出售所持股票,从而对股市屡创新低产生了直接影响。众所周知,日本股市的突出特征之一是,金融机构持股在全部上市股份中占有很大比重,在最高时这一比重曾高达46%。由此给日本股市造成的冲击不难想象。

再者,外国投资者从日本股市抽走资金,这也是日本股市屡创新低的重要原因。日本股市虽不如美国股市的开放度高,但近年来外国投资者持股比重也呈迅速上升之势,目前早已超过十分之一。这意味着外国投资者的资金流向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日本股市的总体走势。据日本财务省资料,外国投资者对日本股票已经连续3个月卖超,9月份的卖超额达13482亿日元,而从日本证券市场上撤离的资金达48936亿日元。

另外,出口增长放慢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活动,造成其股票价格不断下降。如上所述,此次日本经济回升几乎完全是靠出口增长带动的,但由于世界IT相关产品市场需求的萎缩等原因,近几个月日本出口增长已经明显放慢。8、9两个月,日本的出口分别下降了0.4%和5.0%。由于高度依赖外需,日本股市与日元汇市一般呈逆向波动关系,日元升值往往会引发股价下跌。而日元汇率在进入今年第二季度后,即在总体上形成升值之势,目前已升破了120日元兑1美元。

最后,日本股市还受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尤其是与美国股市和原油价格形成明显的联动关系。而目前日本股市受来自这两大方面的风险则都与美国有关:美国经济回升前景不明导致股市持续走低,美国可能发动对伊拉克的攻击导致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攀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