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导弹事件”戏剧性终结

新闻综述
2002-12-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1日称,由于得到了反恐盟友也门的“不扩散”承诺,他已经允许一艘被美军扣押的载有朝鲜“飞毛腿”导弹的货轮继续前往目的地也门。一场备受媒体关注的“导弹事件”出人意料地在两天之内得以平息。

根据美国提供的信息,西班牙军舰10日在“非洲之角”附近的阿拉伯海海域拦截了一艘可疑船只,随后把这艘船移交给了美国海军。美、西海军人员发现,这艘“SOSAN”号货轮除了载有4万袋水泥,还有20个集装箱未列入货物清单,其中装有15枚朝鲜“飞毛腿”导弹及其配件。

据报道,这艘货轮船体上的国别标志已经模糊,也没有插国旗。船上有21名船员,船主自称是柬埔寨人,但拒绝透露目的地。美方曾与柬埔寨方面取得联系,但柬方表示并不知情。美国情报部门称,他们对这艘可疑货船已监视了几个星期。美官员指出,由于货单隐瞒实情,船员又拒绝说明航行目的地,美方“有充足的理由扣押该船”。

在美军将“SOSAN”号押往迪戈加西亚岛军事基地的途中,事件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11日,也门外长科尔比召见了美国驻也门大使哈尔,对美国拦截“SOSAN”号货船表示抗议,并要求归还船上货物。随后,美国副总统切尼、国务卿鲍威尔和也门总统萨利赫进行了紧张的热线联系。也门总统萨利赫向美方表示,这批导弹将被用于也门防务,决不会转入第三国,并承诺这将是也门从朝鲜采购的最后一批导弹,最终得到了放行许可。

美国务院官员在解释为何放行这批导弹时称,也门在去年7月确实向美国承诺将不再从朝鲜进口导弹及其相关技术,但这批导弹的采购合同在此之前就已签订。白宫发言人弗莱舍也表示,“没有什么国际法的条款禁止也门获得导弹”。

但是,布什政府内部对也门是否违反有关协议看法并不一致。五角大楼一些官员指出,也门的有关承诺对以前签订的合同也是有效的。他们还指出,今年8月美国曾对一家向也门出售导弹部件的朝鲜公司实行了“制裁”,当时也门就承诺那是“最后一次”。

布什政府的决定也引起了一些国会议员的不满。民主党参议员利伯曼说,在成千上万美国军人正前往海湾地区的时候,布什政府在这时作出为导弹放行的决定是“欠妥当的”。利伯曼甚至声称,也门在“支持恐怖主义”上的记录也是“可疑的”。

此间媒体分析,这次“导弹事件”突出反映了美国在反恐战争中面临的挑战:“朋友”和“敌人”的界限往往是混淆不清的。虽然美国对也门卷入这桩导弹交易很失望,但美国还是不愿为了几枚导弹损害反恐的战略利益。(本报华盛顿12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