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水稻(籼稻)基因组“精细图”完成

2002-12-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 全世界第一张农作物的基因组精细图谱——中国水稻(籼稻)基因组“精细图”由中国科学院基因组信息学中心暨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杭州华大基因研究发展中心等单位绘制完成。作为这一科研项目的主要支持单位,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今天在京联合发布了这项具有原始性创新的成果。

据中科院基因组信息学中心暨华大基因中心副主任于军博士介绍,籼稻和以籼稻为遗传背景的杂交稻占世界水稻生产的80%,在绘制完成“框架图”的基础上,绘制籼稻基因组“精细图”将为全球从事水稻和植物生物学研究的科学家提供急需的数据。它为阐明水稻基本生物学性状的遗传基础,识别、筛选具有经济价值的遗传基因打下了坚实基础,它的巨大科学意义和潜在应用价值将在未来科学研究及生产实践中逐渐显示出来。

专家称,这张“精细图”覆盖了97%的基因序列,其中97%的基因被精确地定位在染色体上,覆盖基因组94%染色体定位序列的单碱基准确性达到了99.99%。这张图和构成它的DNA序列均已达到国际公认的基因精细图标准,建立了全基因组鸟枪法测序基因组组装的计算软件体系。它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基于“全基因组鸟枪法”构建的大型植物基因组高精度基因图。

据悉,科学家在这项研究中发现了100多万个单核苷酸多态性位点,将这些分子遗传标记在染色体上定位,可以用来鉴别基因的起源和进化,进而指导遗传育种实践。科学家还预测出约6万个水稻基因,利用这些信息制备出了全基因组基因芯片,为功能基因组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通过比较基因组学手段研究发现,以水稻为代表的单子叶植物与拟南芥相比具有许多新的基因,这一发现为解释这些基因的新功能和进一步研究单、双子叶植物在分子进化和生理、生化层次上差异的分子机制研究奠定了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