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苏北经济的互动效应

2002-12-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章兴成 我有话说

最近,记者到江苏京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采访获悉:今年9月以来,该公司先后为宿迁市政府和如皋市政府免费提供5座高速公路高立柱广告牌,价值共约400万元。同时,该公司还投资百万元,决定于11月中旬开通运营宿迁市沭阳县境内阴平收费站,这是京沪高速公路沭阳县境内58公里中开通的第四个匝道收费站,使该县已成为全国同条高速公路县级道口之最。

京沪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文锦告诉记者:以上一些行动,是该公司实践江苏省委、省政府“富民强省”和省交通产业集团提出的“努力构筑苏北高速公路经济带”战略思想的具体行动。该公司自2000年12月成立运营以来,按照确立的“让社会更美好”的企业理念,围绕“拉动苏北、推动苏中、促进苏南”的发展目标,积极寻求共识,主动融资帮扶,全力推动苏北经济走上快车道。据统计,京沪高速开通后,苏北徐州、宿迁、淮安、扬州GDP分别同比增加11%。

形成“富民强企”共识

高速公路企业与沿线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道理人所皆知,然而,由于人们对高速公路功能的认识不足,及双方体制区别出现的利益关系等,能够充分形成互动发展共识的寥寥无几,导致高速公路资源的利用流失和沿线经济发展滞后。对此,江苏京沪人见解独到,在运作上高人一筹。

该公司总经理王文锦提出:高速公路企业必须确立“欲立立人,欲达达人”的思想,与沿线形成发展共识,才能互动“双赢”,立于不败之地。为此,该公司于今年4月在京沪高速公路龙奔服务区举办为期22天的“江苏特产节”,并与省委研究室、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和江苏交通经济研究会携手,联合举办“高速公路与沿线经济互动发展”论坛,邀请全省200多个企业,参展2000多种江苏名优特产,同时,专门邀请苏北部分市、县、乡党政领导观展并参加论坛会。使企业通过产品展销,尝到利用高速公路经营的甜头,纷纷抢占和利用高速公路这个经营舞台。使参会的沿线党政干部和专家看到:高速公路不仅具有通车功能,更具经营功能、信息功能、宣传功能和市场功能等。论坛会上,大家充分认识到利用高速公路多种功能,建立“道口经济”,形成“经济带”是高速公路企业加快发展、实现“富民强企”战略的重要途径。为分步实施,因地制宜地寻求突破口,该公司联合省有关部门专门与宿迁市党政领导举办“互动发展”论坛,双方在“道口经济”规划、各自工作措施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和协议。

让“京沪路”成为小康路

小路小富、大路大富,高速公路快富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一条规律,特别对欠发达地区体现得更为明显。

江苏京沪人瞄准创建“全国一流的交通运输文明畅通大通道”(文明样板路)目标,大力实施“畅通工程”、“绿化工程”、“亮化工程”和“景观工程”等,打造一流的道路品质和服务形象,为沿线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推波助澜,取得明显成效。淮安市楚州区徐扬乡是淮扬菜生产之乡,全乡3.8万人靠种植蔬菜为主。京沪高速公路开通之前,该乡由于交通闭塞,农民收时喜,卖时愁,客商也因此望而却步。农民种植的绿色蔬菜运向苏锡常和上海等城市销售,通常要花上六七个小时,遇到堵车,在路上拖延一两天的事很常见,新鲜的淮扬菜有的腐烂在路上,有的到了地方已变质,农民种菜积极性受到很大挫伤。京沪高速公路开通后,大大拉近了菜农与大中城市居民的时空距离,目前苏锡常、宁沪等城市居民可吃到该乡当天采摘的新鲜蔬菜。仅今年1至10月份,该乡蔬菜销售额就达6800多万元,比京沪高速公路开通前增长50%以上。

该公司在极力打造大通道的同时,还狠抓文明服务的创优创新,全路16个收费站全部实行“一车一礼,站立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有难必帮”,不仅塑造了一流高速公路服务形象,也为沿线经济发展树起了一流的“窗口”形象,有力推动了地方的招商引资。今年以来,仅宿迁沭阳县就实现招商引资工业项目435个,累计引资6亿多元。扬州、徐州等苏北市县地方经济也依托京沪高速公路优势,实现了快速发展。

去年9月,该公司独家投资14.8亿元建设扬州西北绕城高速公路,连接京沪高速公路与润扬大桥。最近,该公司确定了“以路为本,关联开发,资本运作,外向拓展,服务社会”的发展新战略:2003至2005年将完成沂淮江高速公路6车道扩建的论证和启动实施;争取收购苏北1至2条骨干公路的投资、改造和营运,使参股、控股经营和管理高速公路达到600至700公里;努力开发苏北工业、房地产业和旅游业等。到2005年,京沪公司要确保公司资产总额达到150亿元,争取达到180亿元;确保总资产值达到18亿元,争取达到20亿元。

文化也是经济增长点

京沪公司认识到,自身发展与苏北经济要实现互动双赢,就需要琢磨一些新点子,体现一种文化品位和追求。因此他们在这方面作了尝试。在党的十六大召开前夕,该公司根据沿线徐州、宿迁楚文化和淮安、扬州的淮扬文化的丰厚底蕴,投资300多万元,在沿途6个服务区匠心独运地建造了雕塑、浮雕文化长廊、人造湖泊、假山等文化小品和景点100多个。文化景点建筑与现代化的高速公路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构成了“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的一道道风景。

公司这种拉动地方经济、互动双赢的发展路子,已经收到了明显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京沪高速沂淮江段车流量已由原来的日均5000辆次,提高到现在的2万多辆次。截至今年8月,通车以来通行费征收总额突破14亿元,被沿线老百姓称为“一条流金淌银、带动苏北大发展的黄金大通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