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荒用上新能源

2002-12-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 今年冬天,黑龙江省跃进农场场部近千个小烟囱“哑”了,房前屋后也不见柴草垛了,因为部分农场职工用上了安全环保秸秆燃气。

秸秆燃气工程可以全天候使用秸秆燃气做饭、洗浴、取暖,这种真正的“无烟工厂”,“吃”的是农作物秸秆、亚麻销子、玉米棒、花生壳、蒿子,经燃烧,全部烟雾被抽走后,从中提取出甲烷、氢气、一氧化碳等可燃气体,存入储气柜,再通过管网送入居民家中。废弃物中,草木灰可做肥料,焦油可作化工原料。

据介绍,一公斤豆秸或亚麻销子,可燃烧成1.8至2.2立方米燃气。农场的燃气站一天的原料投入仅几十元,每户每天用气6立方米,气费还不到1元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