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春北方可能严重缺水

2002-12-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 今天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为确保城乡供水安全和明年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各流域机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紧急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抗旱工作。

据介绍,今年我国大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干旱,造成北方地区江河来水显著偏少,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地下水位持续下降,部分城乡水源紧缺,冬麦区土壤墒情普遍较差,抗旱形势十分严峻。据气象和水文部门分析预测,明年春季北方地区可能面临更加严峻的干旱缺水局面。

通知要求,要特别重视城市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加强计划用水,保证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需求,缺水严重城市应抓紧制定应急供水方案。

通知强调,各行各业都要实行用水定额管理,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要强化水资源的统一管理,科学配置。各地一定要把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困难作为当前抗旱工作的重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