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六届“中华技能大奖”在京揭晓

2002-12-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上排左起:鲁宏勋、赵启明、刘孟会、黎长新、栗俊平;下排左起:崔涛、宋殿琛、唐建平、李凯军、袁政海。 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今天公布了“第六届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的评选结果。10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101位“全国技术能手”获得了表彰。

获得本届“中华技能大奖”荣誉称号的10名优秀技术工人分别是:数控加工的行家里手——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铣工、高级技师鲁宏勋,承载“航天梦”的技能尖兵——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复合材料胶接成型工赵启明,抗洪抢险的黄河卫士——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黄河河务局河道修防工、高级技师刘孟会,身怀绝技的抻面大王——北京五洲大酒店中式面点师、技师黎长新,敢于创新的采机大拿——山西焦煤集团公司采煤机维修工、高级技师栗俊平,屡克难关的管子焊接专家——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新船重工有限公司焊工、高级技师崔涛,精益求精的切削高手——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公司车工、高级技师宋殿琛,集机电一体化的智能型技术工人——上海航天局第800研究所加工中心操作工、高级技师唐建平,技艺精湛的能工巧匠——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模具钳工、高级技师李凯军,新世纪青年工人楷模——江西江铃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模具钳工、高级技师袁政海。

“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奖是全国各行各业优秀技术工人技能水平的最高奖项。据劳动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与往届相比,今年“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不仅技艺精湛,而且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表现出技能加智能的双重趋势。此外,获奖者平均年龄40.3岁,为历届最低。101位“全国技术能手”在整体上也呈现出年轻化、知识化和多技能化的趋势,高级技师比例达到了46%,较第一届上升了14个百分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