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大学建立大学生理论学习长效机制

2002-12-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斐通讯员 胡庆方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武汉大学大学生“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三个代表”学习研究会、校研究生会、校学生会、珞珈青年报社等学生组织的主要干部和理论学习骨干聚集在一起,认真学习十六大精神,气氛异常热烈。学校团委同时成立武汉大学大学生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此建立大学生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和传动机制。

该校原有的各马列研究会、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内先后组成十六大精神思想专题学习研究组。理论社团的产生和兴起,为推动全校学生学习、实践十六大精神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和有效的渠道。

去年10月,学校建立了学习“三个代表”主题网站,学校团委也在“未来网”上特设“思想”专版,开通了“三个代表”信息服务、“三个代表”交流园地、“三个代表”热点讨论、思想论坛等栏目,为学生创建了一条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信息高速公路。

武汉大学还通过建设高水平的校园文化,使同学们在陶冶情操的同时,自觉成为先进文化的倡导者和传播者。每年,该校都要举办一届“珞珈金秋艺术节”、“社团文化节”、“体育文化节”,以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激发了学生的生活热情,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常年开办“院士论坛”、“珞珈论坛”,举办文化·人生系列讲座;笔会、诗赛等辐射全省高校师生;学校现有社团140多个,组建了200余人规模的学生艺术团,建有多个功能齐备的大学生活动中心等。校园文化活动的形式贴近青年学生的特点与需要,突出了较强的思想性、实践性和教育性,使学生在高水准的文化滋养下,成长成为具有高层次文化修养的人才。

如今,武汉大学充分利用第二课堂,把十六大精神渗透到大学生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中去,从而较好地配合、深化了第一课堂的教学。学习、宣传、实践十六大精神成为珞珈山上校园文化活动的新亮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