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贷款建校融资办学 超常发展

2002-12-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发展必须坚持和深化改革。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冲破,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都要坚决改变,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都要坚决革除。学习江泽民同志十六大报告,回顾我院这几年来的改革和发展历程,我们备感亲切。”河北省邢台学院院长边守正十分感慨地对记者谈了他的学习体会。

边守正说,邢台学院这几年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靠的是“三个代表”思想的指引。学院是邢台市属学校,作为欠发达地区,市财政只能保证学校的人员工资和少量事业费,根本无力拿出更多的资金用于学校的发展和扩大办学规模。致使学校长期以来发展缓慢,到1996年在校生只有1500多人,并且是单一的师范专业。市委提出发扬“三个敢于精神”,即敢于把竞争很强的事办成,敢于把风险很大的事办成,敢于把困难很多的事办成。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原邢台师专“大投入、大发展、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发展思路,以超常规的思维实现超常规的发展,在新校区建设过程中实行特事特办,减少中间环节,专项审批从快,有关费用尽量减免。学校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勇冒风险,提出了“财政保吃饭,贷款建校园,质量求发展,收费还贷款”的建校办学思路,实行后勤社会化,引进社会资金建设校园。采取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方法,与银发房地产公司、邢台市煤气热力总公司等4家企业联建共建,仅用了两年的时间,通过引进资金和贷款,先后融资2.8亿元,建成近10万平方米的新校舍,办学规模由原来的3000多人发展到10695人,其中本部在校生7496人,在软硬件不断提高的基础上,我们与另外两所学校合并,申请专科学校升本科一举获得通过。使这所有90年历史的老学校一举迈上新的台阶。

边守正说,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我们必须按照报告要求的“永不自满,永不懈怠,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我们将打开校门,面向社会,面向市场,调整布局,优化结构,在专业设置、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上进一步与社会接轨,与市场接轨,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国际交流,在教学上逐步与国际接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