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世界科技

2002-12-13 来源:光明日报 资讯收集 张蕾 我有话说

▲德国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新型智能纺织品,用该种材料制成的内衣中加入外敷药物成分,通过内衣与皮肤的接触渗入人体,可达到治疗目的。

▲美国《科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过高,有可能阻碍植物生长,而不像科学界此前所普遍认为的那样会使植物长得更快更大。

▲来自英、美、德等国的上百位科学家联合宣布,成功破译了老鼠的基因组。据《自然》介绍,这将有助于理解人类基因组的相关奥秘。完整的老鼠基因组图谱预计于2005年完成。

▲日本一联合研究小组宣布,他们使用最先进的超级电脑,将圆周率计算到小数点后12411亿位。据悉,此次计算的重要目的是检验电脑的误差率和演算能力。

▲英国《自然》杂志报道,一种居住在树洞里的青蛙会利用树洞的音响效果调整自己鸣叫的音调,用最动听的调子格外大声地歌唱,以吸引雌性的注意。这是人们首次发现动物能够利用外界现有的音响效果。

▲日美联合研究小组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并确认其具有质量。这一来自核电站反应堆的中微子与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小柴昌俊发现的中微子不同,为反电子中微子。

▲德国与英国的科学家提出一种新假说:生命最初起源于海底含有硫化铁的岩石。科学家认为,在上述狭小空间内聚集的氢气、氰化物、硫化物、一氧化碳及其他生命体起源所需物质发生相互反应,形成了最初的有机体。

▲由美、法、加等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得出的测算结果显示,他们首次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上的仪器精确地测算出了一颗太阳系外行星的质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