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尴尬的“反向设计”

2002-12-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完本期头条和闵桂荣院士关于我国发展卫星产业的文章,我突然想起去年本刊10月8日发表的一篇引来很多信件和电话的文章,题目是《反向设计何时了》,作者是电子设计专家王国裕和刘忠立。

反向设计是描述集成电路设计方法的一个专有名词,它是通过拍摄和放大已有芯片照片得到版图的几何图形。而正向设计则是根据产品确定的指标和要求,从电路原理或系统原理出发,通过查阅相关规定和标准,利用已有知识和能力来设计模块和电路,最后得到集成电路物理实现所需的几何图形。说穿了,反向设计就是跟踪模仿,正向设计才会导致真正的原始性创新。所以,作者建议通过政府的强制性措施禁止反向设计。

然而,王国裕和刘忠立也不得不面对一个基本事实:由于长期的跟踪模仿,国内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很多都采用反向设计的课题培养研究生;一些重点工程项目仍旧沿用反向设计的方法;许多学术带头人也只有反向设计的经验。曾经让我们尝过一些甜头的长期的反向设计实际上已束缚了我们创新的欲望和思维,所以作者惊呼:反向设计对国内集成电路的发展所带来的后果已经极其严重,使我们不自觉进入了只能跟在发达国家身后爬行的迷宫。

庆幸的是,我国认识到跟踪模仿危害的人已经越来越多了。去年,当王国裕和刘忠立的文章发表时,我没有料到那样艰深的文字居然能够引来那么多的反应。看看不久前党的十六大上的讨论和发言,“创新”成为以政治议题为核心的党的大会上最热门的词汇之一;读读今天本刊,我们不仅能够感受到“原始性创新”已经被国家摆上最重要的议事日程,而且以卫星产业为代表的我国具有原始创新水准的科技正在给我们带来比跟踪模仿更加甜美和骄傲的感受。

在追求原创性成果的人们品尝甘美的同时,继续跟踪模仿的人也会继续尝到一些甜头。不过头脑清醒的科技人员应该懂得这份甜头意味着今后的苦头。为了防止更多的人今后品尝跟踪模仿的苦头,也为了防止我们的国家承受跟踪模仿的更多痛楚,我们应该更加改革那些误导科技界和阻碍创新的政策,包括我国现行的科研经费申请制度、职称评定制度、鉴定评奖制度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