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养基础数学人才的摇篮

坚持“三个代表” 振兴基础科学
2002-12-13 来源:光明日报 南开大学数学人才培养基地 我有话说

在培养基础性数学人才方面,南开大学数学人才培养基地起步早,起点高,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实践丰富,取得了显著效果。基地的经验曾在全国性教改会议上被介绍,也被《人民日报》和《中国高教研究》等报刊报道。

高标准的起点

培养高层次的数学人才,要挑选那些爱好数学,又有较好基础的苗子。为此,基地根据上级指示进行了招生改革,每年从全国数学竞赛优胜者及数学成绩突出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中选拔新生。

参考国内外多所著名大学数学系的教学计划,再结合自己的实际,基地制定了“以素质教育的思想为核心,加强各类基础课,用现代数学的观点协调课程关系,课程体系向国际先进水平靠拢”的教学计划。

在选聘教师方面,基地采用了“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高标准。教师们的授课厚积薄发,深入浅出,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在教学的深度和广度上,基地多年来坚持着高标准,提出了“深、广、新、活”的四字要求,即讲课内容要深,涉面要广,思想要新,学得要活。很多基地班毕业生在回母校时都会说,“本科阶段生动活泼的教学和全面能力的培养使我们一生受益”。

全方位的实践

基地十分注重课程建设,从1997年起就组织“院示范课”活动,鼓励教师随时听课,写出听课体会,并召开座谈会交流心得。这些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基地的课程建设。

为更好地服务于教学活动,基地还积极加强硬件设备建设。目前基地建有3个多媒体教室;学院计算机实验室有125台高配置微机,其中专门用于本科教学的有100余台;此外,数学藏书和数学期刊全国最多的南开数学图书馆,以及1998年建成的面向本科生的中文图书资料室,也为基地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基地自建立以来,就要求每个任课教师参考国内外先进教材,结合基地班的培养目标,自编讲义开展教学。经过反复实践和修改,1998年底,《南开大学数学教学丛书》出版后反响很好,现已被多所高校采用。

基地还为每个班配备了一名责任心强、有管理经验的教师,负责学生的日常全面管理工作。教师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学生的心态,分析学生的特点,回答学生的疑问,解决学生的困难,鼓舞学生的士气。

能力与素质的结合

近些年来,基地贯彻了“知识、能力、素质相互兼顾,协调发展,特别注重数学能力和数学素质的培养”的改革思路。

基地把数学素养归纳为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主动探寻并善于抓住数学问题中的背景和本质;二是熟练地用准确、严格、简练的数学语言表达数学思想;三是具有良好的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合理地提出数学猜想;四是提出猜想后以“数学方式”的理性思维,从多角度探寻解决问题的道路;五是善于对现实世界中的现象和过程进行合理的抽象和量化,建立数学模型。

这一改革思路并非要忽视基础知识的教学,而是在讲授数学知识的同时,更重视其载体功能,以数学知识的传播为依托,把能力和素养的教育有机地融合其中,并且有意识地将其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令人欣慰的成效

本科生在学习期间发表论文是相当困难的,但基地领导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出发,仍然要求教师结合能力培养和素质教育,朝该方向努力。近几年来,基地班的学生有6篇论文在《数学学报》等杂志上发表。在数学类和非数学类的竞赛中,数学基地的学生们也有不俗表现,多年来,基地班的学生在国家和省市级别的各类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由于基础知识雄厚,数学素养好,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基地班的毕业生无论是继续攻读基础数学方向的,还是转向其他领域的,大都受到招生院所或用人单位的好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